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山西籍戍邊民警迎來了“娘家人”

2021年11月24日15:3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11月的西藏,陽光和煦、天空湛藍,在這裡衛國戍邊的山西籍移民管理警察近日迎來了“娘家人”。11月16日—19日,山西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聯合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共同前往西藏,看望慰問在藏山西籍戍邊民警和實踐鍛煉新警。

在打隆邊境派出所陽光房內,慰問工作組成員與6名實踐鍛煉新警齊聚一堂、共話家長。這裡海拔4550米,輻射強烈,大風一吹,氧氣更加不足。6名實踐鍛煉新警嘴唇發紫、臉上挂著“高原紅”。

“在這邊能適應嗎?高原反應強烈不強烈?”

“剛來的時候有反應,晚上睡不著,經常會醒,現在已經適應了。”

“劉之恆反應比較強烈,來這抱著氧氣罐吸了好幾天氧。”

……

談到剛上高原的反應,大家紛紛在歡笑中自曝“囧事”,屋內屋外都暖洋洋的。

工作組勉勵大家,要認識到艱苦邊遠地區實踐鍛煉是人生成長的一次難得經歷,嚴格遵守執行各項鐵規禁令,堅決服從實踐鍛煉單位的教育管理,加強個人學習和自我提升,在艱苦環境中接受鍛煉、經受考驗。

離開打隆邊境派出所,工作組來到了海拔4300米的康馬邊境管理大隊,實地慰問山西籍戍邊民警劉紅衛,並視頻慰問了民警李超。從邊防武警到移民管理警察,劉紅衛在青藏高原一呆就是9年。

工作組向2名戍邊民警代表轉達了邊檢總站黨委、退役廳黨組和家鄉人民的關心關懷,對廣大戍邊民警長期以來遠離三晉故鄉、告別父母妻子、戍守國門邊疆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謝。

利用前期為山西籍戍邊民警安裝的“邊疆衛士雲探家”系統,劉紅衛與遠在臨汾曲沃家鄉的父母進行了“雲端”探親。

“紅衛,你在西藏那邊還好嗎?”視頻中傳來了劉紅衛父母的聲音。

“爸媽,我在這兒很好!”

……

“看見家裡一切都好,我放心了!”劉紅衛說。

此次進藏慰問是山西邊檢總站和山西省退役軍人事務廳聯合開展的“晉忠、晉孝、晉善、晉美”主題慰問幫扶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該主題慰問幫扶活動時間跨度3個月,通過實地慰問民警及家屬、送上榮譽牌匾、開辟重特大疾病就醫綠色通道、組織健康體檢、安裝“邊疆衛士雲探家”探親互動系統、開通辦理傷殘撫恤轉接“直通車”、評選“最美戍邊民警家庭”等形式,向山西籍戍邊民警及家屬傳遞組織關愛、送上家鄉溫暖。

據介紹,改革轉隸以來,山西邊檢總站認真謀劃做好戍邊民警關愛關懷這一從優待警大文章。今年年初,就與省退役軍人事務廳聯合啟動了“愛滿三晉、情暖邊關”幫扶慰問活動,並簽訂《“愛滿三晉、情暖邊關”關愛幫扶山西籍戍邊武警邊防退役人員合作協議書》。通過幫扶慰問,及時掌握並幫助解決戍邊民警及家庭、親屬存在的實際困難,持續凝聚警地聯手、穩邊固防的強大合力。(李文斌)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