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大同平城區:黨建引領   “1330”工作法賦能基層治理

趙芳
2021年11月25日12:0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同泉路40號院的住戶王先生表示,房屋一直無人維修,希望解決地基下陷的問題。”

“迎春裡社區在接到訴求后,第一時間致電訴求人了解情況﹔同泉路40號院5號樓為某公司的家屬院,該公司已經破產,物業已通知公司破產清算組,本周派人實地查看。”

“已與物業協商好,正在積極籌備。”

……

任務來源、結果目標、主要內容、解決措施、處理結果、責任人、上報時間、銷號時限……初冬時節,走進大同市平城區振華街道,翻閱“1330”工作表,各種要素一目了然。

基層工作時常面臨著諸多民生問題考驗,級別低、職能少、資金短……轄區內,街道辦事處與駐街單位省市區各級共存,行業管理各自為政,肩負屬地管理職責的街道很難將各類矛盾及時化解。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社區治理隻能加強、不能削弱。“群眾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我們就解決什麼、推進什麼。”平城區振華街道黨工委上下一心,聚焦“開新局”,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找准百姓需求切入點,抓住解決問題著力點,干好為民服務落腳點,創新實踐黨建引領下的“1330”服務群眾抓落實工作法,讓黨史學習教育在街道開花結果。

“1330”工作法打通黨心和民心

振華街道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探索出一套黨建引領下的“1330”服務群眾抓落實工作法,真正用活了基層這根“針”,與百姓交流更頻繁,黨群關系更緊密。

“1330”服務群眾抓落實工作法是一個立體概念:“1”是“黨建引領”,即是一面旗幟,也是一個堡壘,代表一級基層黨組織,還可以看作是上面千條線,下面的一根針﹔第一個“3”表示“三類問題”,分別是“結果倒排”“問題挂牌”“目標上牆”,用一個字概括分別是“急”的問題、“難”的問題、“新”的問題﹔第二個“3”表示“解決方法”,分別是“責任到人”“黨群會診”“領導認領”﹔“0”表示“解決結果”,“按時銷號”“問題歸零”“任務兌現”。

“當問題得到解決,‘0’也代表的是‘民心’,‘1’就是‘黨心’。”振華街道黨工委書記齊祥宇介紹,“1330”工作法就是要把黨心和民心中間的問題通過方法解決掉,打通黨心和民心之間的阻礙,實現了心連心、零距離。

齊祥宇舉例說道,為了解決育才社區轄區老年人居多,養老服務問題突出的難題,街道黨工委指導育才社區黨支部進行實地調研、開展民意調查,經黨工委會議集體討論后,確定將育才社區居家養老綜合服務中心項目進行“目標上牆”:利用育才社區辦公場所西側1000平米廢棄空地建設居家養老綜合服務中心。育才社區聯點領導完成“領導認領”目標任務后,第一時間與區民政局溝通,爭取民政助老政策支持。居家養老綜合服務中心項目按照實施方案,經民政局招標啟動,於今年7月初順利完工,最終實現“任務兌現” 。

“1330”工作法源於黨建、終於黨建,工作法分為三個線性部分,整體上又是一個閉環體系。從黨建引領開始,通過“對准目標、找准問題、理清任務”三個方向,分別對應“領導認領、黨群會診、責任到人”三個過程,努力實現“任務兌現、問題歸零、按時銷號”三類目標歸零,最終通過黨工委驗收,對三種渠道收集來的群眾所盼、所想、所願予以“一攬子”解決,基層矛盾及時化解,群眾呼聲第一時間得到響應,百姓滿意了,民心順暢了,社會自然就和諧了。

打破線性思維模式,各項中心工作也在高質量推進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如何嫻熟地拿好基層這根“針”,做好“穿針引線”工作,說到底是個抓落實問題。

“黨群會診”推動宏洋美都二期工程房屋征收有序推進。

天勝雅園小區部分居民擅自將公共綠化帶“改造”為私家菜園,破壞小區景觀,居民反響很大。振華街道黨工委在指導社區黨支部對轄區20多處佔用綠地種植的蔬菜進行現場走訪后,第一時間進行“問題挂牌”﹔街道黨工委牽頭,社區黨支部、街道12345政府熱線督辦科室、小區物業中心、居民代表就私家菜園問題進行了“黨群會診”,共同制定解決問題方案,最終實現“問題歸零”。

“‘黨群會診’是整個工作法的核心,也是破解問題的‘總閥門’。”齊祥宇表示,重點是要吸納相關職能部門、轄區黨員群眾、物業、駐街單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新聞媒體等資源共同會診,拿出“公道心”解決“大家事”。通過大家的參與,變社區干部處理問題的“獨角戲”為社區問題社區解決的“大合唱”。通過黨群會診,居民不僅在行動上得到了修正,還在思想上提高了認識,實現了由治標到治本的轉變。

“1330”工作法將街道黨工委的目光聚焦在群眾工作的落實上,打破了原來街道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的線性思維模式,對基層社會治理問題進行扁平化分配,重新排列組合。這樣,無論是上級部門的工作任務,還是基層摸排上來的群眾生活難題,抑或是“12345”工單,都被統一納入到黨工委的工作中,推動了干部身上人人有責任、群眾需求件件有回音。

截至11月6日,全街各級黨組織為群眾辦理各類實事共160件,經過街道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梳理篩選驗收,進入“1330”工作表共計143件,其中,已辦結111件,未辦結32件。根據分類統計,目標上牆類29件,問題挂牌類51件,結果倒排類63件。在為居民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的過程中,基層黨組織的影響力穩步提升,街道各項中心工作也在高質量推進。

此外 ,政府“12345”工單也呈現出“一降三提”的良好局面:工單數量逐月下降,接單率顯著提速、化解率逐步提升、滿意率持續提高。真正做到了為民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

制度化、清單化,建章立制“一盤棋”

以“1330”工作法為先導,振華街道還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常態化、制度化、清單化,建章立制,推進基層社會治理體系不斷完善。如今,黨員干部主動服務群眾的意識強了,解決民生問題的本領強了,扎根基層為民服務的價值感更高了。

社區工作千頭萬緒,但沒有安全,一切都無從談起。翻開振華街道安全監督檢查單位底冊,各單位按照經營類別、所在社區、聯系人一一分類建冊。這就是該街道安全工作細耕的“責任田”。為了杜絕安全工作“眉毛胡子一把抓”,他們還建立了分級監督檢查體系,即根據各單位存在的安全隱患、監督檢查難度、分級管理等要素,將生產經營單位劃分為三個等級,分級監督,分類施治。監督檢查頻次為每月、每季度、每半年檢查一次。

這盤安全“五子棋”為“三零”單位創建夯實了基礎。進一步引深“三零”單位創建,通過“1+1+X”網格化管理模式,注重將居民骨干以及積極參與社區活動的居民融入網格,該街道實現了12個社區90%達標、930家主體單位80%達標的預期目標。

振華街道聯合轄區醫院為居民提供義診服務。

“‘1330’工作法通過查擺問題、解決問題,實現了黨心和民心的零距離,構建出區域統籌、條塊協同、共建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工作新格局。”大同市政協副主席、平城區委書記李繼忠表示,對“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一些好的工作方法要進行拓展和延伸,以實際舉措不斷滿足人民新期盼。

育才社區開設了老年人心理咨詢室、居家養老服務,打造“為老服務”為品牌﹔雲泉裡社區以黨建為抓手整合轄區資源優勢,建成了群眾身邊的黨建綜合體……與群眾的距離近了,才能更加精准地掌握了群眾的所盼、所求、所想,在振華街道特色社區,基層治理之策,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學會求解多方利益的“方程式”,激活治理的“末梢神經”。(圖片由振華街道提供)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