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閉幕

林武出席並講話

2021年11月26日07:3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1月25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完成各項議程后,會議閉幕。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武出席會議並講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郭迎光主持會議,副主任衛小春、岳普煜、李俊明、張志川出席。

會議應出席常委會組成人員61人,出席58人,符合法定人數。

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羅清宇,副省長於英杰,省高級人民法院代理院長馮軍,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楊景海,省監察委員會有關負責人,部分全國和省人大代表列席會議。

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召開山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的決定,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將於2022年1月18日在太原召開。

會議對關於檢查促進科技成果轉化“一法一條例”實施情況報告的審議意見研究處理情況的報告進行滿意度測評,測評結果為總體滿意。

會議表決通過了《山西省傳統村落保護條例》《山西省外來投資促進條例》《山西省人大常委會關於促進技能山西建設的決定》。

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廢止《山西省司法鑒定條例》《山西省市政公用事業特許經營管理條例》的決定﹔關於批准《晉中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條例》《陽泉市紅色文化資源保護傳承條例》《長治市電動車管理條例》《長治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修改〈長治市城市綠化條例〉的決定》《臨汾市國家濕地公園保護條例》《運城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條例》《運城市機動車停車場管理條例》《運城市伍姓湖保護條例》的決定﹔關於在全省開展第八個五年法治宣傳教育的決議。

會議表決通過了省人民政府、省高級人民法院、省人民檢察院關於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以來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辦理情況的報告﹔省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省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省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關於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主席團交付的代表議案審議結果的報告﹔省人大常委會人事代表工作委員會關於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主席團交付的代表議案處理情況的報告。

會議表決通過了人事任免名單,決定任命張吉福為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林武向通過任命人員頒發任命書。在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的組織下,新任命人員進行了憲法宣誓。

林武在講話中指出,新任命人員要牢記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依法履職,廉潔從政,始終保持飽滿的精神風貌和高昂的奮進姿態,在新的崗位上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林武指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重要時刻召開的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會議,必將對推動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全省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與學習貫徹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精神結合起來,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質量和水平,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貢獻人大力量。一要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把學習成效體現在把牢人大工作正確方向上。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攬人大工作,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於人大工作各方面全過程,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功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省人大常委會黨組要全面履行領導責任,發揮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作用。二要始終聚焦服務全省大局,把學習成效體現在以法治方式推動省委決策部署落實上。緊緊圍繞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目標要求,加快制定符合實際的工作矩陣,進一步明確人大工作各領域的目標和標准體系、任務和舉措體系、政策和制度體系,切實做到省委工作重心在哪裡,人大工作就跟進到哪裡,力量就匯聚到哪裡,作用就發揮到哪裡。要保証憲法全面貫徹實施,繼續推進重點領域立法,做到立法與發展相銜接、相促進、相協同,為省委重大部署落地見效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增強監督剛性和實效,推動法律法規實施活起來、落下去,更好助力解決事關全局、事關長遠、事關人民福祉的緊要問題。要完善黨委決策、人大決定、“一府一委兩院”落實的各項制度,健全人大討論決定重大事項的工作程序和機制,推動討論決定重大事項制度化常態化。三要始終高舉人民民主旗幟,把學習成效體現在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上。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把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環節有效貫通起來,在黨的領導下不斷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完善民主民意表達平台和機制,支持保障人大代表在全過程人民民主中發揮重要作用,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統一於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

林武強調,全省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以加強黨的建設為引領,進一步找准推進自身建設的著力點,在履行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上下功夫,在健全人大及其常委會、專門委員會議事制度上下功夫,在建設政治堅定、服務人民、尊崇法治、發揚民主、勤勉盡責的人大工作隊伍上下功夫,在大力弘揚求真務實作風上下功夫,努力打造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政治機關、國家權力機關、工作機關、代表機關。(記者楊文)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