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學黨史 辦實事 開新局】山西省供銷社:“五個轉變”開創供銷合作事業新局面

張婷婷
2021年11月26日10:0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山西省供銷社黨組書記、理事會主任高建軍就“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山西省供銷社是如何引導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如何深入了解群眾‘急難愁盼’,確保好事辦好、實事辦實”“如何推動黨史教育融入日常”“省供銷社將如何貫徹落實省十二次黨代會精神,推動高質量發展”等話題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專訪中,高建軍主任表示,山西省供銷社堅持“為農、務農、姓農”的根本方向,按照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總體思路和要求,將以改革強社、服務立社、夯基建社、以企興社、從嚴治社為重點,持續深化綜合改革,逐步實現“五個轉變”,不斷開創山西省供銷合作事業新局面,為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和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高建軍在太原市供銷社調研。

人民網: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起步之年。請問,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山西省供銷社是如何引導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

高建軍: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山西省供銷社自覺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與供銷合作事業發展結合起來 ,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

一是加強領導,精心謀劃開局。制定《中共山西省供銷合作社聯合社黨組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施方案》,成立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及辦公室,下設綜合組、資料簡報組、宣傳組、聯絡指導組,明確職責分工,細化省社黨史學習教育進度安排,對“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和“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專門制定計劃,落實落細、統籌推進各項工作。

二是突出抓好原著原文學習領會,夯實理論基礎。黨組理論中心組舉辦讀書班,開展集中學習、交流研討和專題宣講。各級基層黨組織學習有組織、有計劃、有要求,黨員干部線上利用學習強國、好干部在線平台,線下潛心閱讀學習材料、參加專題宣講輔導班、聽黨課、觀看紅色影片,進一步促進學深悟透,融會貫通。

三是結合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開展形式多樣特色活動。用好紅色資源,把黨史學習教育同回顧總結供銷社悠久歷史、光輝歷程和光榮傳統結合起來,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偉大建黨精神中汲取力量,進一步堅定信仰,為開創全省供銷社綜合改革新局面和鄉村振興貢獻力量。開展“牢記初心使命·傳承‘扁擔’‘背簍’精神”主題黨日活動,中心組成員參觀高君宇故居紀念館、八路軍米峪鎮戰斗紀念地,青年黨員赴太原解放紀念館牛駝寨烈士陵園開展“清明祭英烈”活動,全體黨員干部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山西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圖片展。

四是堅守為農服務初心使命,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奮進力量。始終堅守為農服務根本宗旨,立足“三農”,堅持把為農服務成效作為衡量工作的首要標准,作為做好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為農、務農、姓農”的根本方向,自覺把供銷社工作融入“三農”工作全局,傳承“扁擔精神”“背簍精神”,持續深化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加快成為服務農民生產生活的綜合平台,成為黨和政府密切聯系農民群眾的橋梁紐帶,推動供銷合作事業改革發展成果惠及更多農民群眾,努力為推進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

人民網:在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山西省供銷社如何回應群眾關切,重點解決什麼問題?

高建軍:山西省供銷社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全過程,努力解決省社干部職工所思所盼的實際問題,協調解決基層改革發展遇到的實際困難,全力提高基層為農服務能力。

一是摸清摸准摸全問題。深入開展察民情訪民意活動,領導班子成員帶頭深入直屬單位和基層合作社,深入生產一線,採取實地走訪、集體座談、民意調查等方式,廣泛聽取意見,了解省社干部職工所思所盼的實際問題和基層改革發展遇到的實際困難,精准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

二是全面推進辦實事、解難題。聚焦群眾痛點難點問題,省社領導全部領辦具體實事,建立重點項目清單11個,圍繞轉型發展蹚新路,扎實推進提質擴面工程,鞏固基層組織基礎,加快完善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打造為農服務綜合平台,著力推進社有企業轉型,落實落地項目建設,全方位培育核心競爭力﹔圍繞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發展農村電商拓寬農產品流通渠道,助力解決農產品賣難問題﹔圍繞深化“三零”單位創建,強化信訪“控新治舊”,集中治理重復信訪,化解信訪積案,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結合專項整治、從嚴治社、巡視整改、政治監督檢查整改及審計監督整改,加強和改進機關作風建設,持之以恆推進作風轉變。

三是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機關各支部組織黨員常態化深入基層,把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切實摸上來﹔建立公開辦實事具體事項、目標、措施和完成時限清單,確保實事事項落到實處、取得實效﹔引導黨員立足本職崗位,從身邊小事做起,從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做起,深化崗位建功和志願服務,有力推動各項工作高質量推進落實。

人民網:黨史學習教育是全黨的一項重要長期性工作,請問山西省供銷社計劃如何建立長期有效的機制,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

高建軍:山西省供銷社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黨建工作日常,主動增強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緊扣目標要求和重點任務,結合省供銷社特色,建立健全工作機制,有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落實落細。

一是建立健全學習機制。堅持以上率下,“關鍵少數”帶頭學,抓住重點深入學,線上線下聯動學,形成中心組率先垂范、基層黨組織全面落實、全體黨員積極跟進的濃厚氛圍﹔堅持以改促學,把黨史學習教育與專項整治、從嚴治社、巡視整改、政治監督檢查整改、審計監督整改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切實將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轉化為提升工作能力、提高服務水平、完成整改任務的工作實效。

二是建立健全聯絡機制。省社系統各基層黨委成立領導組及辦公室,各級黨組織明確專人擔任黨史學習教育聯絡員,主要負責記錄、匯總和上報本級黨組織的黨史學習教育情況,確保工作在“最后一公裡”落地有聲。

三是建立健全宣傳機制。依托省社官網、微信公眾號、信息簡報等平台,深入宣傳黨中央精神和有關部署,宣傳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目標任務和基本要求,宣傳供銷系統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好經驗好做法好成果,形成宣傳矩陣效應。

四是建立健全考核機制。把學習黨史教育成效作為今年基層黨組織書記年度考核和黨建督查的重要內容,督導直屬各單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情況,督促各基層黨組織嚴格按照工作要求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通過黨史學習教育成效檢驗黨組織建設水平,進一步壓實工作責任,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人民網:山西省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剛剛結束,全省上下正在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大會精神上來,起而行之、真抓實干。山西省供銷社將如何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推動高質量發展?

高建軍:山西省供銷社按照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總體思路和要求,堅決落實省委、省政府和總社關於深化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的一系列決策部署,以改革強社、服務立社、夯基建社、以企興社、從嚴治社為重點,持續深化綜合改革,逐步實現“五個轉變”,不斷開創山西省供銷合作事業新局面,為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和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一是堅持守正創新,聚焦主責主業,推動經濟運行由“虛”向“實”轉變。聚焦為農服務主責主業,鞏固和厚植原有產業,在傳統業務、傳統陣地上深耕細作,著力推動農資經營向綜合服務轉型,農產品經營向全產業鏈轉型,日用消費品經營向線下線上融合轉型,再生資源利用向綠色環保轉型﹔破解難題、補齊短板,全面提升產業層次和水平,推進田頭小型倉儲保鮮冷鏈設施、產地低溫直銷配送中心建設,做好全系統實體網點的信息化改造,做實做強區域電商,打造供銷電商“本地生活”。大力推進重點項目建設,持續提升經濟運行質量效益。創新方式幫助脫貧地區農產品產銷對接,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二是夯實基層基礎,拓展服務領域,推動為農服務能力由“弱”向“強”轉變。順應鄉村建設行動的要求,堅持大抓基層、加強基層、夯實基層的鮮明導向,健全基層組織服務體系,完善基層經營服務功能,做好“供銷社+”這篇大文章,做實與農民的利益聯結,切實做到“農民需要什麼服務,供銷社就提供什麼服務”,全力打通為農服務“最后一公裡”。構建新型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持續加快惠農服務中心(站)、庄稼醫院等服務平台建設,持續擴大土地托管、代耕代種、統防統治等服務規模。堅持以服務“三農”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以聯合合作為重點,以產業鏈條為紐帶,以要素融合為核心,以共建平台為載體,穩妥規范推動生產、供銷、信用“三位一體”綜合合作向更大范圍、更深層次、更高質量發展。

三是加快轉型升級,促進提質增效,推動企業經營管理由“亂”向“治”轉變。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以增強經濟實力和提升為農服務能力為根本,把強化黨的建設、夯實黨的基礎作為社有企業改革的必要前提,牢固樹立社企姓“社”,社資姓“公”的理念,健全完善“三重一大”決策機制,提高社有資產管理水平,建立健全現代企業制度,在鞏固傳統領域、抓好主營業務的同時,主動適應市場經濟形勢發展和市場需求,創新經營方式和經營機制,推動社有企業轉型發展,全面推進社有資本和社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

四是大力解放思想,激發改革動力,推動思想觀念由“陳舊”向“全新”轉變。順應發展新趨勢新變化新要求,克服僵化保守、自我封閉思想,樹立開放辦社、改革創新意識﹔克服安於現狀和短視行為,樹立干大事業、求大發展意識﹔克服畏難情緒和消極心態,樹立永不言棄、積極進取精神﹔克服被動應付和形式主義,樹立真抓實干、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把思想解放的活力轉化為引領改革發展的動力。深入挖掘和踐行“扁擔精神”“背簍精神”新時代內涵,大力弘揚“為農、務農、姓農”供銷合作事業核心價值理念,展現供銷新風貌。

五是突出政治引領,強化監督制約,推動管黨治黨由“寬鬆軟”向“嚴緊實”轉變。堅持不懈抓好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社,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大力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堅持把黨的建設擺在首位,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教育引導機關黨員干部旗幟鮮明講政治,嚴守政治紀律。統籌推進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聚焦“三不”一體推進,持續深化反腐敗工作,加強干部人才隊伍建設,加大依法治社力度,堅持專項整治、全面從嚴治社、巡視整改、政治監督、審計監督“五位一體”統籌推進,提高工作協同性,在深化整改落實上下功夫,在建立健全長效機制上下功夫,有效推進各項整改舉措落實落地。(圖片由山西省供銷社提供)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