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發現河中有人掙扎,他連手機都沒顧上掏就跳了下去…… 

焦搏文
2021年11月26日08:4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救回來了!

11月24日清晨,汾河岸邊祥雲橋下發生了驚險一幕。7點30分左右,47歲的賈國強正穿著羽絨服,蹬著自行車在沿河自行車道上騎行。

突然,他發現河中的漣漪有些不對,似乎有人在掙扎。“開始以為是眼花了,再后來往前走慢慢看清了,真是有人。”賈國強的腦袋嗡的一下,心劇烈地翻騰起來,額頭很快冒了一層汗。他用最快速度騎到下橋口,推著自行車沖下了台階。

“來人啊,這有人掉下去了。”賈國強一邊喊人,一邊飛快騎到岸邊,把自行車一扔,朝河中大喊 “千萬別動,我這就下去救你!”河水冰冷,岸邊結了薄冰,在這樣的冰水中普通人幾分鐘就要凍僵,當時賈國強心裡隻有一個念頭,“快,要快。”

衣服沒脫,手機也沒顧上掏,看准方向,猛跑了兩步,他一縱身躍入冰涼的河中。

河水慢慢淹到了胸口,到了脖子,賈國強離被困女子也越來越近了。“看准機會我一把托住她的脖子,調整方向抓住了后背衣服,讓她臉朝上避免嗆水。”

“抓住了我就沒鬆過手”,直到把女子托上了岸,賈國強這才感覺“渾身沒勁兒了。”

岸邊晨練的人已經叫了救護車。“人應該沒事,就是凍僵了”,把受困女子托付給保安后,看了一眼表,賈國強扶起自行車回家換了一身干衣服。

“怕老婆擔心,沒和她說實話,就說自己不小心掉水裡了”,囑咐妻子醒來后晾一下洗衣機裡的衣服,賈國強悄悄上班去了。

賈國強。受訪者提供

據了解,賈國強是一名退伍軍人,1992年至2005年在部隊服役,2006年轉業后來到山西焦煤焦炭集團保衛科工作。在部隊期間,賈國強曾三次榮立三等功,199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賈國強笑著說,雖然退伍了,對自己的要求還在,“每天5點半起床,鍛煉1小時,騎40分鐘自行車去上班。”

賈國強和兒子的聊天記錄。受訪者提供

賈國強把自己救人的事情告訴了在山西警察學院上大三的兒子后,收到了兒子的表揚,“我給我同學都看了,你真棒了爸。”雖然知道危險,但是兒子還是說“但是你做得確實對。”

(責編:焦搏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