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竹林深處溢書香 山西陽泰集團竹林山煤業打造“書香竹林”

2021年11月26日16:2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職工化身成為演員,深情演繹孫少安、孫少平等一大批淳朴善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在大時代歷史進程中平凡而又曲折的奮斗人生,把觀眾拉回到了上世紀七八十年代。

山西陽城陽泰集團竹林山煤業以“書香企業”創建為抓手,著力打造“書香竹林”,將讀書與鑽研本職業務相結合,與深化職工素質工程相結合,開展各類豐富多彩的讀書活動,企業內呈現出濃厚的讀書學習氛圍。

“悅讀分享” 舞台劇讀書會入腦入心

走進竹林山煤業的演播廳,“悅讀分享”活動正在開展。不同於以往的讀書會,這次讀書會是通過沉浸式的“舞台劇”表演帶領觀眾走入名著的世界。短短20分鐘的演出,演員們通過表演互動,將書本內容鮮活起來,讓台下的職工們直觀感受人物的情緒和故事走向,沉浸在《平凡的世界》的劇情中,與人物同呼吸、共命運。

“悅讀分享”是竹林山煤業打造“書香竹林”活動中的其中一項讀書分享活動,2020年3月份專欄開設以來,公司干部職工們踴躍報名參與,根據喜愛的一本書進行自編自導自演,每周五下午通過話劇形式生動還原書中人物的經典瞬間,推動經典著作入腦入心,讓職工在沉浸式的閱讀體驗中,汲取書中的智慧與精神。

到目前為止,“悅讀分享”已開展70期,600多名職工登台分享了《論語》《呂梁英雄傳》《狼牙山五壯士》《劉胡蘭傳》《李大釗傳》《決戰朝鮮》等68本經典書籍。

“屋”盡其用 既是“充電寶”又是“加油站”

“職工書屋除了滿足職工看書學習的需求外,還會舉辦各種讀書會、討論會,成了企業的一個重要文化陣地。”竹林山煤業工會主席張家鎖介紹。2011年,竹林山煤業建成了陽城縣首家國家級職工書屋,此后職工書屋便成為許多礦區職工的“心頭愛”。

針對一線職工的需求,竹林山煤業每年都會不斷配送精品圖書,目前書屋有涉及經濟、文學、科普等近50個學科門類各類書籍1萬余冊。“我們做機電工作的,每天都要和各種各樣的機器打交道,工作中遇到了麻煩,我就去職工書屋翻書找解決辦法。”職工創新工作室帶頭人白田紅說。現在,越來越多的職工把到職工書屋看書當做實現素質提升的“充電寶”和帶動崗位技能提升的“加油站”。

為將書屋功能進一步拓展,公司還開展職工誦讀、演講比賽、讀書征文、知識講座、技能培訓、文藝創作、分享交流等形式多樣的閱讀活動,不斷增強職工書屋的吸引力,把加強職工書屋建設與黨史學習教育、革命傳統教育、先進典型教育結合起來。

人才輩出 從書香中增長才干

濃郁的“竹林書香”氛圍已逐步成為竹林山煤業職工們的一種生活方式,同時也成就了一批書香竹林人。山西省最美讀書人”劉藝出版了散文集《蟻痕》,她的作品連續兩次被晉城市委宣傳部評為年度優秀作品獎﹔宋義兵的詩集《獲澤潮》在陽城四家書店同步上架銷售。他們筆下的竹林人、竹林事真實而溫暖,深受職工和社會各屆人士的喜愛,同時也帶動了廣大職工踴躍投稿,僅2021年職工原創類稿件發表近1300篇。

讀書伴隨著員工們快速成長,廣大職工積極干事創業、爭當先進模范的精神更加飽滿,各種榮譽接踵而來。綜掘隊職工衛亮亮榮獲“山西省五一勞動獎章”,地面機電隊李學鋒榮獲“晉城市五一勞動獎章”,井口工作站被推薦為山西省“安康杯”競賽優勝班組。竹林山煤業以“創新工作室”為載體,累計培養創新技術人才50多名,發表專業論文80余篇,小發明小創造600余項,獲得國家專利16項,218名職工通過公司職業技能等級鑒定,獲得職業技能等級鑒定証書。

“下一步我們將在辦公區域、生活場所增設圖書吧、閱讀角等閱讀陣地,打造更多、更新穎的閱讀體驗活動,讓書香飄滿整個竹林山。”工會主席張家鎖說。(栗園園)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