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朔州市清潔取暖惠及12萬余戶居民

2021年11月27日08:0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1月24日中午時分,記者走進右玉縣馬營河村村民韓召家,新安裝的空氣源熱泵熱風機、電熱炕等清潔取暖設備正釋放著熱能,將大雪過后的寒潮驅趕得一干二淨,屋外溫度雖在零攝氏度以下,屋內卻是溫暖如春,一家人正忙著用電磁爐燒水、和面、蒸黃糕,幸福縈繞在這個殷實的農家。韓召樂呵呵地說:“今年政府給我們村進行了清潔取暖工程改造,徹底改變了我們過去煙熏火燎的取暖習慣。”

今年以來,朔州市根據各地實際情況,及早謀劃,市縣聯動,綜合施策,因地制宜推行熱電聯產集中供熱、煤改電、煤改氣、生物質熱電聯產、太陽能清潔取暖等不同改造方式,打造綠色低碳的清潔供暖體系,讓老百姓過上了“綠色暖冬”。在推進過程中,市委、市政府不斷傳導壓力、壓實責任,市縣主要領導深入實地全覆蓋督導全市清潔取暖工作,市政府先后11次召開工作推進會協調解決存在問題,構建齊抓共管、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體系,合力推進清潔取暖工作提質提速提效。

朔州市在“煤改電”改造中,堅持高標設計、足額配備、讓利於民,概括起來是“6個1”:即每戶安裝1台制熱量4000瓦的空氣源熱泵熱風機,充分保障40m2的取暖面積﹔安裝1盤電熱炕﹔發放1台直熱式電暖器,每台制熱量2000瓦﹔發放1台電磁爐、1個電熱水壺,滿足清潔炊事需要﹔安裝1副保暖窗帘,提高房屋保溫效果。“太陽能+”,即在“煤改電”的基礎上,居民出租屋頂和地面用於太陽能光伏發電,每戶每年平均可獲得租金收益600元,用於增加農民收入和取暖費用支出。

在朔城區下團堡鄉武家庄村,記者看到了今年新安裝的空氣源熱泵機組,由它產生的熱能通過管網輸送到每家每戶,從而實現了整村集中供熱,清潔取暖。村民王桂英指著機組說:“有了這套空氣源熱泵系統,今年村民們家中的煤爐子都‘下崗’了!家家都安上了暖氣片,家裡不僅暖和,還特別干淨。”據統計,2021年,朔州全市清潔取暖改造共完成127967戶,清潔取暖讓農村人徹底擺脫“柴火炭灰”時代,過上了和城裡人一樣的幸福生活。(任永亮 楊育彪)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