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山西省供銷合作社:構建新型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 打通為農服務“最后一公裡”

2021年11月29日15:5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29日電(張婷婷)“五年來,山西省各級供銷合作社以綜合改革為統領,加快體制改革和機制創新,激發內生動力和發展活力,提升為農服務能力和水平,各項工作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11月29日,山西省供銷合作社第八次代表大會在太原召開,省供銷合作社黨組書記、理事會主任高建軍作工作報告。

2016年,山西省印發實施《關於深化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的實施方案》,把供銷合作社工作作為推進現代農業發展、幫助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作為新農村建設、鄉村振興的重要依靠力量,把供銷合作社工作融入到工作大局之中,各市、縣(市、區)全部出台綜合改革方案。五年來,省市縣三級財政累計支持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資金3.24億元,對做好供銷合作社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

綜合改革以來,山西省供銷合作社推進試點先行,加強重點突破,在28個試點縣重點推進構建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加快發展農村電子商務、創新基層社改造建設、積極領辦創辦專業合作社、強化城鄉社區綜合服務功能等五項工作。在20個貧困縣重點推進加強基層組織體系建設、構建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加快發展以電子商務為統領的農村現代流通體系等三項工作。

五年來,全省供銷系統綜合改革工作扎實穩妥、有序推進,涌現出了晉中、聞喜、高平、潞城、神池、襄汾供銷合作社等一批典型模式和經驗。2020年,全系統購進總額1246.32億元、銷售總額1382.38億元、利潤總額4.16億元,分別是2015年的2.92、3.01、2.06倍,銷售、利潤年均增幅分別為24.69%、16%。

據介紹,基層組織經營規模和發展質量得到增強,基層社總數由綜改前的1096個發展到1433個,基本實現鄉鎮全覆蓋﹔領辦創辦專業合作社2779個﹔聯合社從無到有發展到240個﹔農村綜合服務社由4143發展到12798個。

五年來,全省供銷系統與農民的利益聯結更加密切,2020年底,入社農戶達到96.65萬戶、285.73萬人。為農服務方式更加多樣,扎實推進農業社會化服務惠農工程,建成惠農服務中心520個、惠農服務站2084個、新型庄稼醫院502個,土地托管面積574萬畝,農業社會化服務面積419萬畝次﹔先后在20個縣(市、區)開展“三位一體”綜合合作試點工作﹔積極推進農村資金互助合作工作,累計為3.63萬戶次社員提供金融服務3.5億元,期末可用互助資金額達到5175.5萬元﹔探索開展“供銷農資貸”已解決3000余萬元的農資資金需求。

綜合改革以來,山西省供銷合作社解決企業財務挂賬問題,全系統以6602萬元化解了981家企業在農業銀行歷史債務本息近23億元。以混合所有制改革為突破口,加強社有企業整合重組和優化布局,組建了農資、物流、鹽業、冷鏈、置業五大集團公司,省屬7家骨干企業完成公司制改革。與此同時,主動對接農業“特”“優”戰略,加快雜糧、中藥材等產業發展,推進企業轉型升級。

五年來,全省供銷系統搶抓新農村建設和擴大農村消費需求的有利時機,拓展新領域、發展新業態、培育新動力,以“線上”激活“線下”,初步建立起覆蓋全省、輻射周邊、線上線下、雙向流通的現代農村物流體系。截至2020年底,已擁有倉儲面積90多萬平方米、物流車1000余輛,年配送快遞1500余萬件,建成縣級電商服務中心113個,業務覆蓋18000多個行政村,年電商交易額達100億元。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