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公路不是晒糧場,可糧食該晒在哪兒?(百姓關注)

本報記者  向子豐
2021年11月29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本報讀者來信版身邊事欄目曾刊登《公路晒糧隱患大》一文,反映貴州六盤水市有農民在公路上晒糧存在安全風險等問題,隨后貴州交警等部門對此進行了整改。

  玉米、稻谷等農作物收割后,都需要進行晾晒,以降低其中水分含量,方便長期保存。所以,每到秋收后,晒糧食就成為許多農民的頭等大事。以前,幾乎每個村都有集中的打谷場可以晒糧食。但是現在,村裡的打谷場大多已經被挪作他用,農民家裡的院子又不夠大,沒辦法晒糧食,於是有些農民就將糧食晒在公路上。有農民認為:公路吸熱效果好、地面溫度高,可以加快晒干糧食的進度,還可以借助來往車輛把帶殼的農作物碾開,省事省力。

  但把糧食晒在公路上隱患很多。湖南懷化市讀者林春說:“車輛軋到稻谷時,容易打滑,導致車輛失控。村民們還經常在糧食四周放置木棍、石頭、酒瓶等障礙物,過往車輛軋到障礙物或緊急避讓時,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除了存在交通安全隱患,公路晒糧也不利於糧食品質。河南固始縣讀者高晉新說:“縣鄉公路大都是沙石路面,晒糧時容易混進沙子、碎石子等異物,降低糧食品質。”中國農業科學院農產品加工研究所所長王鳳忠表示,縣鄉公路一般為柏油路和水泥路,柏油路含有瀝青等致癌化合物,水泥路上有灰塵等雜質,晾晒過程中糧食不可避免會受到污染。而且,汽車尾氣中含有二氧化硫和含苯類化合物,對糧食也會產生影響,“農民應當避免在公路上晾晒糧食”。我國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確規定,未經許可,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佔用道路從事非交通活動。

  公路上晒糧存在安全隱患,但農民收下來的糧食該晒在哪裡,也是個實際問題。浙江開化縣讀者齊振鬆在來信中說:“其實,大家都知道公路上不允許晒糧,可如果不晒到公路上,實在沒有別的地方可以晒糧了。”

  針對糧食晾晒難題,王鳳忠建議通過多種形式增加晾晒場地,“比如可以借用村集體平時用於文體活動的硬化路面,為村民提供糧食晾晒場地。還有的村庄通過加強村內道路精細化管理,兼顧糧食晾晒和交通安全,這些思路值得借鑒”。

  中國農業大學農學院副教授尹小剛表示,應根據農作物種類有針對性地解決糧食晾晒問題。比如玉米採用籽粒直收,可以直接售賣﹔大豆收獲時含水率較低,也可以收獲后直接送到倉庫,減少晾晒環節。對於水稻和小麥來說,配套的烘干設備是關鍵。河南鄭州市讀者劉書勛從事糧食烘干機器生產工作,他表示,糧食收獲后直接干燥,能夠實現糧食不落地,提高糧食收儲的工作效率和作業規模。不過,糧食烘干機成本較高,推廣起來有一定困難。

  針對這一問題,農業農村部出台相應補貼政策,如提供農機購置補貼用於農民購買烘干設備。農民一方面可以自行購置小型干燥機器,另一方面也可以組成農機合作社,集體購置烘干設備。

  (王博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9日 10 版)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