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全省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工作部署會召開

林武出席並講話 藍佛安主持 李佳商黎光出席

2021年12月01日07:5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1月30日,全省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工作部署會在太原召開。省委書記林武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按照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目標要求,堅定不移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現代化道路,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要實驗區,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主持會議。省政協主席李佳、省委副書記商黎光出席會議。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張吉福通報工作推進情況,副省長賀天才通報生態環境問題整改情況。

林武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從新的戰略高度,闡明了事關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保護黃河是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千秋大計,我們要站在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高度,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講話精神,准確把握保護和發展的關系、發展和安全的關系、全局和局部的關系、當前和長遠的關系,在大保護的前提下統籌抓好經濟發展,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為黃河永遠造福中華民族作出山西貢獻、體現山西擔當。

林武指出,省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作出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要實驗區的重大部署,是我省更好在國家戰略大局中行動的新目標新定位,必須勠力攻堅,爭當示范標杆。要緊緊抓住流經縣這個突破口,在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嚴守資源特別是水資源開發利用上限的基礎上,宜林則林、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宜游則游,積極探索差異化、特色化的發展模式。要緊緊抓住流域區這個主戰場,統籌流域不同空間單元的承載力和適宜性,推動城鎮空間、農業空間、生態空間協調發展。特別要圍繞沿黃河生態文化帶和沿汾河生態經濟帶,圍繞呂梁山生態屏障和太岳山—中條山生態屏障,圍繞黃河支流特別是汾河這條黃河第二大支流,全力攻堅生態環境修復治理,全力構建綠色產業體系,加快構建以“兩帶兩屏”為主體的空間格局。要緊緊抓住全省域這個共同體,整體謀劃、統籌推進各項任務,擔當好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歷史使命,履行好保障國家能源安全、護衛華北“水塔”、筑牢京津冀綠色生態屏障的政治責任。林武強調,要通過推廣經驗做法、擴散生態紅利、增強協同效應,與聚焦實驗內容、深化綠色發展、凸顯地域特色的雙向互動,進一步明確目標標准、任務舉措和制度政策體系,創造性地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落到實處。

林武強調,要堅持以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為牽引,既要抓全面,更要抓重點,推動各項重大任務落地見效。一要把“四水四定”落實好。高度重視水安全風險,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嚴格規范水資源開發利用,完善山西水網架構,提高水利工程建設效率,嚴控地下水開採,推動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節約集約轉變。二要把綠水青山修復好。扎實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強化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工業污染精准治理、城鄉生活污染系統治理和尾礦庫污染源頭治理,持續抓好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治。三要把自然災害防控好。立足防大汛、抗大災,加快構建以流域河流為單元、河流堤防為基礎、重要水庫為骨干、分洪蓄滯洪區為依托的防災減災工程體系,常態化推進水庫淤地壩除險加固,加強預警監測,健全救災體系,有效提升抵御自然災害的能力。四要把綠色產業構建好。堅定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以增強生存力發展力為方向改造提升傳統優勢產業,以加快集群化規模化為方向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嚴格落實能耗雙控政策,不斷優化能源結構、工業結構和產業結構。黃河流經縣(市)要實施最嚴格環保准入條件,黃河干流臨岸1公裡范圍內嚴禁新建“兩高一資”項目。五要把黃河文化弘揚好。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加大文物保護力度,創新文化傳承利用,深化文旅融合發展,努力建設世界級黃河文化旅游目的地,讓黃河文化在山西煥發璀璨光芒。六要把民生福祉保障好。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事業建設,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推動沿黃河群眾與全省人民一道實現共同富裕。

林武強調,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涉及地域廣、人口多,是一項重大系統工程。要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發揮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牽頭抓總作用,壓緊壓實各方責任。要加強規劃政策引領,在我省制定專項規劃基礎上,進一步抓好規劃和政策的完善配套,加快形成一攬子規劃政策體系。要創優項目推進機制,圍繞生態修復、災害抵御、產業結構調整等重點領域,全過程做好要素和服務保障,發揮重大項目的關鍵牽引作用。要加強對重大政策、重大舉措、重大成效的宣傳報道,建立健全評估評價體系和年度進展報告制度,最大限度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形成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

藍佛安在主持會議時指出,全省各級各部門要認真學習領會這次會議精神特別是林武書記重要講話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決策部署上來,結合實際制定針對性貫徹落實舉措,有力有序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要堅持保護優先,始終把大保護擺在各項工作的首位,深入打好環境問題整治、深度節水控水、生態保護修復攻堅戰。要加強工作統籌,統籌謀劃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把系統觀念貫穿落實到保護治理全過程和各環節。要突出項目支撐,聚焦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要實驗區,積極謀劃實施一批重大項目。要狠抓工作落實,建立專項工作機制,將重點任務、重大事項列出清單,推動條條落實、件件落地、事事見效。

會前,觀看了《我省黃河流域生態環境問題專題片》。會上,太原、忻州、呂梁、晉城、臨汾、運城以及左雲、右玉、平遙、介休、盂縣、沁源等市縣主要負責同志發言,省發展改革委、省工信廳、省自然資源廳、省生態環境廳、省水利廳、省文旅廳主要負責同志作書面匯報。

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負責同志出席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省直有關部門、中央駐晉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部分駐太原省管本科院校、省管國有企業主要負責同志在省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及黃河流域86個縣(市、區)設分會場。(記者楊文)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