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推動現代服務業實現高端融合發展

2021年12月01日07:5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省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指出,服務業要提質轉型,實現高端融合發展。推動現代服務業實現高端融合發展,必須加強供給側和需求側改革,同產業升級、消費升級、科技創新相融合,現代服務業發展的基礎才會更牢固,提質轉型之路才能走得更扎實。

推動現代服務業實現高端融合發展,要同產業升級相融合。產業升級是指制造業、農業等實體產業的現代化、高端化。在產業升級過程中,相關的服務環節被剝離出來。金融、物流、研發、設計、營銷、檢驗檢測、認証等生產性服務產業要聚焦專業,提升服務能力,為實體產業的產品質量變革、生產效率變革、品牌價值打造等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進而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要大力發展生產性服務業,推動科技服務、數字信息、高端商務、現代金融、現代會展等產業向專業化方向發展、向價值鏈高端延伸,加快現代服務業同先進制造業和現代農業深度融合。同時,要充分發揮改革動力作用,改革完善市場機制、區域合作機制、協同創新機制,促進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新產業不斷涌現。

推動現代服務業實現高端融合發展,要同消費升級相融合。人們的消費能力不斷增強,消費品質持續提升,消費需求也進一步多樣化,新一輪消費升級在“十四五”期間將表現得更為明顯。要提升發展生活性服務業,推動現代商貿、文化旅游、體育休閑、家庭服務、養老服務等產業提升品質,形成山西服務品牌標志。具體來說,文化、旅游、體育、康養、家政、育幼等生活性服務業要順應消費升級大勢,緊扣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創新服務產品、提升服務品質、便捷服務渠道,從而給人們提供更好的消費體驗,激活更大的消費市場。比如,依托五台山、雲岡石窟、平遙古城等龍頭景區,發展一批特色小鎮、星級酒店,繼續辦好山西旅發、康養大會,打造國際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擴大高鐵旅游通達范圍,建好用好三個一號旅游公路。

推動現代服務業實現高端融合發展,要同科技創新相融合。近幾年,“宅經濟”讓人們看到網絡信息技術在促進服務業發展中的巨大作用。隨著移動互聯網技術的進步、5G商用步伐的加快、大數據規范而廣泛的使用,科技創新將會在更深層次、更高水平上為現代服務業發展賦能。山西發展數字經濟有場景、有前景。要加快5G基站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擴大5G+工業互聯網、醫療、教育、智能礦山、智慧城市等應用場景,利用互聯網技術對傳統產業進行全方位全鏈條改造,推動制造業、服務業、農業等產業數字化發展,鞏固拓展信創、大數據等數字產業發展成果,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以數智賦能三次產業跨越發展。同時,推動技術創新與產業融合互促共進,要大力發展創新聯盟、技術中介等新型創新組織,強化創新型龍頭企業的引領作用,促進企業間緊密互動聯合,推動形成企業主導、產學研用一體發展的創新體系。(王早霞)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