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多部門聯合出台《意見》

加強網約車從業人員權益保障

2021年12月01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30日電  (記者劉志強)近年來,網約車等交通運輸新業態快速發展,為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出行需求、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了積極貢獻。同時,網約車等交通運輸新業態從業人員勞動強度大、工作時間長、職業歸屬感不強、權益保障不到位等問題也日益凸顯。針對這些問題,交通運輸部會同多個部門日前聯合出台了《關於加強交通運輸新業態從業人員權益保障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包括完善平台和從業人員利益分配機制、支持從業人員參加社會保險、保障從業人員合理勞動報酬等措施。

  《意見》提出,督促網約車平台企業公告計價規則、收入分配規則,合理設定抽成比例,每次訂單完成后告知駕駛員抽成比例。企業調整相關經營策略前,應征求相關方面意見,並提前向社會公布。鼓勵網約車平台企業積極參加職業傷害保障試點,督促網約車平台企業依法為符合勞動關系情形的駕駛員參加社會保險,引導和支持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系情形的駕駛員參加相應的社會保險。

  為保障從業人員合理勞動報酬,改善從業環境和工作條件,《意見》要求,持續關注行業運行情況及駕駛員勞動報酬水平,並適時公開發布。督促網約車平台企業向提供正常勞動的網約車駕駛員支付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准的勞動報酬。督促網約車平台企業科學確定駕駛員工作時長和勞動強度,持續優化派單機制,提高運營效率,不得引誘駕駛員超時勞動。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1日 14 版)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