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六中全會精神在基層】立足社區“小陣地” 做好為民“大文章”

2021年12月02日07:3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轉動龍頭,清水從管口緩緩流出﹔四手相握,感激之情填滿胸口。

“這些天,全靠咱社區,胡主任就和我閨女一樣,又協調修理,又給我送水,停水十來天生活基本沒受影響。”11月24日下午,看著家裡供水恢復正常,年過七旬的王世祿大爺拉著胡曉的手,不住地說著心中的感激。

胡曉是陽泉市礦區賽魚街道虎尾溝社區黨委書記兼主任。這些天,社區裡的部分供水管道老化損壞,30余戶居民生活用水受到影響,成了胡曉最操心的事。

“這30多戶居民,都住在山上,基本都是老人。”看著大家用水困難,胡曉急在心裡,一邊協調相關單位維修,一邊組織社區工作人員義務為居民送水。

山路崎嶇,汽車無法通行,大伙騎著三輪、提著大桶往返兩地。走累了,就坐在路邊歇歇腳﹔胳膊乏了,就用手揉揉接著給居民送。

十多天下來,胡曉已記不清在這條山路上往返了多少次,也實實在在溫暖著居民的心。

為民服務、解民所憂,這8個字如今早已融入了虎尾溝社區工作的點滴之中。胡曉告訴記者,“人民群眾”,是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高頻詞,作為一名社區干部,就要打通“最后一公裡”,就要千方百計提升為群眾服務的質量。

虎尾溝社區常住人口1.2萬余人,其中既有新建小區,也有老舊小區,構成復雜。近年來,虎尾溝社區以黨建引領為核心,以服務群眾為宗旨,開啟了創新社區治理的探索和實踐之路。

虎尾溝社區在轄區內的馨澤苑小區積極打造“黨建·馨家園”,成立了小區黨支部,使“市—區—街道—社區”四級聯動機制進一步延伸到“小區黨支部—樓院黨小組—黨員中心戶”,實現了自上而下的黨建聯動機制,共建立樓棟黨小組69個,單元黨員聯系點195個。

黨建引領、多級聯動,讓居民從“旁觀者”變為社區事務“參與者”,把組織活力轉化為社會治理能力。同時,虎尾溝社區還廣泛搭建平台,讓各類社會團體茁壯成長,其中由社區牽頭建立的七彩志願者服務隊,已發展成為2000余人參與,涵蓋醫療、衛生、法律、心理輔導等多方面的志願者服務隊。

天色轉晚,路人行色匆匆,虎尾溝社區的黨員活動室裡卻漸漸熱鬧了起來,礦區賽魚街道黨工委書記貢江濤就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行宣講,激勵著在場的每一個人——

“我們必須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要立足社區‘小陣地’,扎扎實實做好為民服務的‘大文章’……”

簡單的話語,道出了共產黨人為民服務的宗旨,更堅定著大家共創美好生活的信心。(記者蘇曉晨)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