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讓文物融入生活服務人民

2021年12月02日07:49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二次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文物事業得到很大發展,文物保護、管理和利用水平不斷提高”,強調“要開展創新服務,使文物更好融入生活、服務人民”。

文物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維系民族精神,是我們的寶貴遺產,是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深厚滋養。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指出,“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文物的活力在於融入生活、回歸社會、服務人民。讓文物不只是一件件靜止的作品,而是活在當下、活在人們生活裡的有生命物品,需要我們持續用力。

做好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開展創新服務,不僅能激活文物的生命力,也有助於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國家文物局通過實施“互聯網+中華文明”行動計劃,持續推出文創項目,推動新一代互聯網技術發展成果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相互融合,給文物賦予了新活力、插上了新翅膀。山西歷史悠久、文化燦爛,人文精神得天獨厚,是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是令人敬仰的革命老區,根據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平台數據登錄情況,僅國有文物收藏單位就有文物300余萬件,再加上民間文物,數量可觀。前不久,在“晉脈文蘊”全省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推介會上,我省40余家文博機構推出的文創產品集體亮相,新思路、新想法在這批新文創產品上有了具體體現,進一步推動我省博物館等單位文創產品開發工作,讓文物真正“活”起來。

讓文物“活”起來,要讓文物融入人們可感、可知、可參與的日常生活之中。最好的保護是成為日常所需。讓更多的文物走出庫房、走上展線,大力推進文物資源的數字化,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建設智慧博物館,實現文物信息資源開放共享。不斷優化傳播內容、豐富傳播渠道,加強觀眾與文物互動,使古老文物在當代煥發新的活力。近年來,太原市保護、修復了大批文物,塑造“活著的城市記憶”。推出的數字文博大餐,展現“互聯網+中華文明”的最新成果,同樣讓文物走進民眾生活,晉祠博物館線上展被列入國家博物館網上展覽資源。當博物館“打卡”日益成為公眾休閑娛樂的方式之一,“活”起來的不僅是文物,更有我們的優良傳統、文化的歷史記憶。

文物曾有輝煌的過去,也應該充滿生機地走向未來。讓文物融入生活,是歷史的必然,也是國家發展的客觀需要。文物工作者要守正創新、塑形鑄魂,深刻理解文物中蘊含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准確提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把文物承載的文化力量釋放出來,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不竭精神動力。(王立忠)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