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組建3年來,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扛起應急救援主力軍和國家隊重要職責

危急時刻沖鋒在前的“火焰藍”(法治頭條)

本報記者  倪  弋  亓玉昆
2021年12月02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山東消防救援總隊濰坊消防救援支隊消防員對一輛起火油罐車進行滅火。
  劉青春攝
  圖②:河南漯河消防救援支隊在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為轄區學生普及消防知識。
  張彥軍 康 飛攝影報道
  圖③:青海消防救援總隊消防員進行破拆救援演練。
  李春飛攝

  今年8月27日16時02分,遼寧大連市凱旋國際大廈突發大火,樓內419戶居民被烈焰和濃煙包圍,情勢十分危急。9分鐘后,大連消防救援支隊首批消防力量抵達現場。137台消防車和957名消防指戰員也迅速從各地奔赴而來。在高達數米的火牆和濃煙之中,消防指戰員頂著令人窒息的濃煙和灼熱,經過7個小時不間斷奮戰,最終將大火徹底扑滅。

  在人民群眾身處災害事故險境之時,總有身著“火焰藍”的隊伍沖鋒在前,救民於水火,助民於危難,給人民以力量——這支隊伍就是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

  2018年11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向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授旗並致訓詞。組建3年來,這支近20萬人、身著“火焰藍”制服的隊伍,忠實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授旗訓詞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緊緊圍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應對處置各類災害事故的核心職能,扛起應急救援主力軍和國家隊重要職責,初步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消防救援隊伍建設新路子。

  對標“全災種、大應急”

  全面建強中國特色應急救援力量

  2019年8月,超強台風“利奇馬”襲來。以往針對此類災害,消防救援隊伍獲取信息相對滯后和分散,一定程度上影響救援速度和救援力量的科學配置。而在“利奇馬”登陸前一周,應急管理部就和中國氣象局、水利部等相關部門建立起聯動協調機制,定時研判共享信息。基於此,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提前預置力量,31支省級抗洪搶險突擊隊、285支水域救援專業隊提前備戰。

  “獲取預警信息后,我們消防救援部門進行研判,第一時間把力量前置到台風登陸點。”浙江台州消防救援支隊支隊長沈梁回憶,“利奇馬”登陸后,台州臨海市老城突發內澇險情,不少地方積水達一層樓高。“面對嚴重內澇,因為准備充足,我們得以第一時間調集各地救援力量增援臨海。”沈梁說,經過兩天兩夜緊急救援,危險區域的群眾全部安全轉移。對“利奇馬”造成的山洪、滑坡、建筑物倒塌等災情,各地消防救援隊伍均予以高效成功化解,營救和疏散群眾1.4萬多人。

  “事前相關部門分析研判、預警預測,消防救援隊伍有的放矢部署前置力量﹔事中統籌協調、統一指揮,根據研判情況動態調整力量、發揮效能﹔事后總結分析經驗教訓,提升救援整體能力。”應急管理部黨委委員、消防救援局局長瓊色說,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實行統一領導、分級指揮,力量調派更迅速精准,應急救援更高效有力。

  在“山竹”“利奇馬”等台風、江蘇響水“3·21”爆炸等重大災害事故的救援中,這種應急救援機制的效能得到充分顯現,體現了對標“全災種、大應急”和全面建強中國特色應急救援力量的改革成效。

  除了機制的變革,隊伍職能定位和功能屬性也在全面革新。“3年來,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面對‘全災種、大應急’任務需要,從救援理念、職能、能力、裝備、方式、機制6個方面推動隊伍轉型升級。”瓊色說,在原有防火滅火和以搶救人員生命為主的應急救援任務基礎上,台風、地震等自然災害和交通、危化品等事故救援,都成為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的主責主業﹔同時聚焦專業化建設,建成地震、礦山、危化品等國家級應急救援隊伍近100支2萬余人,救援能力顯著增強,救援效果明顯提升。

  群防群治、技術賦能

  不斷提升防范化解安全風險的能力

  前不久,在北京市某小區派送快遞時,快遞員王俊杰看見某棟樓三層某住戶堆積在防盜窗的雜物起火。

  由於經常來這裡派件,對小區環境和消防設施非常熟悉,王俊杰立即取出小區內配備的滅火器,順著防盜網爬到起火居民家樓下窗台,用滅火器對著火焰根部噴射,迅速將火扑滅。“我受過消防部門的專門培訓,小火會用滅火器、大火會用消火栓,所以這次面對火情才能臨危不亂、及時扑滅。”王俊杰說。

  2020年9月,北京市開展“一警六員”基層一線人員消防基本技能實操實訓,對社區民警、鎮街工作人員、安全生產巡查員等基層工作者進行實操實訓,讓他們不僅能快速扑救初期的小火情,也能在火災隱患排查和防火宣傳中發揮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計培訓52萬多名“遇火不慌、抬手就滅”的“准消防員”。

  “為確保取得真正實效,我們組織消防監督員深入街鎮社區、社會單位對相關人員開展‘一對一、面對面’培訓,並嚴格標准組織受訓對象逐人開展‘滅真火、出真水’實操考核。”北京市消防救援總隊總隊長宋樹欣說,動員更廣泛的社會力量關注和參與,才能更有效地提升全社會防火安全能力。

  除了組織動員廣大基層力量參與火災隱患的群防群治、聯防聯控,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還通過技術創新、機制革新,建立健全“互聯網+監管”的執法機制,不斷提升防范化解安全風險的能力。

  在北京,借助“快遞隨手拍”小程序,讓快遞員成了防火安全員——在送件途中,如發現火災隱患,快遞員可將其拍照上傳,消防部門收到后及時跟蹤處理。在浙江,“浙裡辦”APP上設有隱患隨手拍功能,后台收到群眾提交的風險情況后,會提交給消防部門處理,群眾在應用界面還可以看到處理進度。

  為及早預估和防范風險,浙江消防推出“單位消防安全風險研判管控平台”,通過接入單位基礎數據、消防物聯數據、外部環境數據,構建消防單位風險動態評估體系,可對單位消防設施設備運行情況、火警信息、消防安全預警信息等進行風險評估。江蘇徐州消防充分運用大數據、物聯網等信息化手段,在消防安全重點單位應用“單位消防安全監督管理系統”,實現消防監督員對單位消防安全管理的動態指導、單位對監督員監督質效的反向評價。

  “我們始終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置於突出位置,深入開展消防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全力降低火災事故風險,持續優化消防安全環境。”瓊色介紹,3年來,共檢查各類單位場所2466萬余家次,消除各類隱患3442萬處,為受災群眾安置點提供消防安全服務2萬余次。

  赴湯蹈火、竭誠為民

  始終奮戰在人民群眾最需要的地方

  2021年7月20日,河南鄭州市突發特大暴雨災害。鄭州市迅速拉響防汛一級應急響應,消防救援隊伍立即在全城展開全方位救援。

  意外險情在地下30米處發生——在鄭州地鐵5號線內,洪水洶涌灌入地鐵站,一輛正在行駛的列車被緊急逼停,車內上百名乘客十分危急。時間就是生命!鄭州市火車站消防救援大隊的消防指戰員火速前往營救,他們另辟蹊徑翻越鐵絲圍牆,穿過長達數百米、高至脖頸處的洪流,最終抵達現場進行救援。

  消防員們用血肉之軀搭建起一堵人牆抵御洪水侵襲,拉出一條條安全繩打通救生通道,用攙扶、肩扛和擔架等方式讓上百名乘客脫離險境。

  鄭州洪水肆虐的同時,從7月22日晚開始,河南新鄉、安陽、開封等多地也遭遇暴雨,大量受災群眾亟待救援和轉移。應急管理部立即抽調10個省份共4000多名消防指戰員緊急馳援,這是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組建以來,規模最大的跨區域救援。

  平日裡開車不過十幾分鐘的19公裡路程,卻艱難地走了整整7小時,隻為將衛輝市3個村庄6000多名群眾安全轉移﹔在鄭州和新鄉,營救和轉移被困群眾分別達2.6萬人和5.7萬人……廣大消防指戰員赴湯蹈火、奮不顧身,踐行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錚錚誓言,始終奮戰在人民群眾最需要的地方。

  河南抗洪救災,是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組建3年來“赴湯蹈火、竭誠為民”的生動詮釋。據介紹,3年來,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共接警出動507.4萬次,營救被困人員50余萬人,疏散遇險群眾150.2萬人,有效應對處置了青海瑪多7.4級地震、四川冕寧“4·20”森林火災等一系列重特大災害事故。

  “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授旗訓詞精神為指引,堅決扛起應急救援主力軍和國家隊的重要職責。”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黨委書記、政治委員詹壽旺說,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將緊緊圍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應對處置各類災害事故的核心職能,加快提升隊伍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水平,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不懈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2日 17 版)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