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藍佛安就貫徹落實全國城鎮燃氣安全排查整治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強調

壓實責任 強化舉措 下大力氣做好城鎮燃氣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2021年12月03日07:41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2月2日,在收聽收看全國城鎮燃氣安全排查整治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后,省政府立即召開會議,部署貫徹落實工作。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樹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統籌發展和安全,壓實責任,強化舉措,下大力氣做好城鎮燃氣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張吉福,副省長賀天才、孫洪山、於英杰參加。

藍佛安就全面加強我省城鎮燃氣安全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扎實開展城鎮燃氣安全排查整治。對照國家安全排查整治方案,進一步明確工作任務。嚴厲打擊燃氣新建、改造工程違規轉包、違法分包等行為,嚴肅查處企業無証經營、從業人員無証上崗、違規違章作業等問題。加強商住混合體、餐飲場所、老舊小區、農貿市場等重點場所隱患排查。強化液化氣站違規充裝整治,深入排查整治人員密集場所非法違規儲存、充裝、運輸、配送等問題。建立風險隱患台賬,加強閉環管理,對重大隱患挂牌督辦,確保整改到位。二是切實提升城鎮燃氣安全管理水平。嚴格燃氣行業市場准入,全面整頓燃氣經營市場秩序,加快淘汰基礎差、安全管理水平低下企業,對燃氣事故多發企業依法實行“黑名單”管理。加強燃氣企業安全管理,強化燃氣管道日常巡檢、設施維護、監測預警,嚴格持証上崗作業,落實施工期間專人監護、施工結束嚴密性試驗等規定,鼓勵燃氣企業開展第三方安全風險評估。加強餐飲場所安全管理,提升餐飲企業特別是大型商業綜合體、學校企業食堂等重點場所安全預警能力。加強液化氣瓶信息化管理,推動液化氣瓶賦碼建檔和充裝自動識別,強化全過程跟蹤追溯。三是全面加強城鎮燃氣基礎設施建設。全面開展地下管網普查,摸清燃氣管道基本信息和安全狀況,建立城鎮燃氣安全風險監測預警平台,加強管網壓力、流量及相鄰地下空間泄漏情況實時監測,提升早期防范處置能力。加快老舊燃氣管道更新改造改線,重點加大對老舊鏽蝕、違章佔壓和穿越交叉市政管網河道等問題燃氣管道更新改造力度,從根本上消除安全隱患。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建立全省城鎮燃氣監督管理平台,完善基礎數據、日常管理和更新機制,加快推進省、市、縣三級監管平台互聯互通,實現對全省城鎮燃氣管網智慧化管理。

藍佛安強調,燃氣安全涉及千家萬戶,事關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切實把城鎮燃氣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加強組織領導,壓實工作責任,強化督導考核,深入開展常態化燃氣安全宣傳和警示教育,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和人人關心維護燃氣安全的社會氛圍。

藍佛安還就做好歲末年初安全生產工作作了安排。(記者張巨峰)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