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監獄系統“六個始終堅持”扎實推進隊伍教育整頓,完成11項建章立制任務

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司法行政鐵軍

2021年12月03日07:4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始終堅持高站位認識、高標准開展、嚴要求落實、前瞻性謀劃、全方位跟進、全局性統籌……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以來,山西監獄系統提出“六個始終堅持”工作要求,扎實推進隊伍教育整頓,努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司法行政鐵軍。

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首要任務是筑牢政治忠誠。省監獄管理局黨委把旗幟鮮明講政治作為第一要求、把忠誠履職作為第一標准,不斷引深“三項教育”。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制定詳細學習教育工作方案,靈活採取聘請專家精講學、黨課專題輔導學等多種方式,高標准嚴要求抓實政治教育。先后組織大學習大討論23場、專題黨課24場。結合身邊人身邊事,編寫印發“民警違紀違法典型案例匯編”,開展案例解讀。在組織學習觀看“新時代政法英模先進事跡報告會”、全國政法英模先進事跡專題片的基礎上,邀請老民警代表講監獄光榮傳統、舉辦英模事跡報告會,在“山西監獄”微信公眾號等媒介,持續開展優秀監獄民警先進事跡宣傳,展現監獄民警和監獄機關良好形象。

頑瘴痼疾整治,是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查糾整改環節的重要任務。省監獄管理局聚焦群眾反映熱點、影響公正執法司法堵點、制約監獄民警隊伍建設難點,細化分解整治任務。成立6個專題調研組,深入基層監獄,形成建設性調研報告,為進一步完善制度機制、強化頂層設計提供有力支撐。持續抓好第一批教育整頓結束時沒有完成的頑瘴痼疾整治任務,扎實推進監獄綜合治理。部署開展了罪犯調動監區、調整勞動崗位等9項專項檢查﹔每月安排督導檢查任務,針對性進行督導整治。緊緊圍繞中央及省委明確的整治重點、巡視反饋意見等頑疾整治內容,組織民警職工逐項對照,列出部門個人“兩個清單”,精准施治。認真開展“回頭看”各項工作,進一步強化挂牌案件線索攻堅突破,結合監獄系統實際,著力整治違規違紀辦理“減假暫”頑疾及“判實未執”集中清理工作,動真碰硬,正風肅紀,對認定的問題案件嚴格依法糾錯,及時進行問責追責,確保錯案依法依規糾正到位、違紀違法人員依紀依法處理到位,推動頑瘴痼疾得以徹底整治。

找准“病灶”、檢視“病因”,還要深挖“病根”,堅持“當下治”與“長久立”相結合,在建章立制上求長效。針對頑瘴痼疾整治發現的問題,省監獄管理局促進源頭治理、系統治理,不斷推動教育整頓成果制度化、規范化。

省監獄管理局按照中央督導組“少而精、務實管用”要求,在系統集成第一批教育整頓制度規定基礎上,印發第二批隊伍教育整頓建章立制工作方案及任務清單。將隊伍教育整頓學習教育、查糾整改和建章立制三個環節有機結合,確立並完成了11項建章立制任務。同時結合實際,新出台了《監獄計分考核罪犯工作細則》《關於加強監管改造重點環節管理的指導意見》《山西省監獄系統刑罰執行辦案中心管理規定》《山西省監獄機關執法責任制實施辦法(試行)》《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執法檔案管理辦法》等13項制度。圍繞政法隊伍正風肅紀長效機制、執法司法監督制約機制等方面,出台監獄系統公務員轉任管理辦法(試行)、領導干部個人事項報告工作若干規定,修訂激勵民警擔當作為干事創業暫行辦法等,有效解決了隊伍建設的共性問題。(楊文 李曉雅)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