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推動老齡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2021年12月03日07:51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人口平均壽命延長,老年人口增加,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體現和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醫療衛生條件改善的重大成果。有效應對人口老齡化,事關國家發展全局,事關億萬百姓福祉,事關社會和諧穩定,對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具有重要意義。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新時代老齡工作的意見》正式發布,凸顯了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高度戰略自覺和戰略主動,為新時代加強和改進老齡工作指明了方向。

老齡問題涉及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生活等諸多領域,是關系國計民生和國家長治久安的一個重大社會問題。要深入貫徹落實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把積極老齡觀、健康老齡化理念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加大制度創新、政策供給、財政投入力度,推動我省老齡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打好基礎,完善老年人健康支撐體系。健康是老人安享幸福晚年的基礎。要聚焦廣大老年人急難愁盼問題,堅持保基本、促公平、提質量,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加快健全社會保障體系、養老服務體系、健康支撐體系,統籌好老年人經濟保障、服務保障、精神關愛、作用發揮等制度安排,推動老齡事業高質量發展。

主動融入,以老齡產業托起老齡事業。當下,老年人用品和服務需求巨大,老齡服務事業和產業發展空間十分廣闊。要堅持應對人口老齡化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相結合,大力發展老齡產業,積極培育“銀發經濟”,推動養老服務與教育、醫療、健康、體育、文化、旅游等產業融合發展。

凝聚合力,共同構建老年友好型社會。要大力弘揚孝親敬老傳統美德,落實好老年優待政策,維護好老年人合法權益,強化社會敬老,推進“敬老月”系列活動和“敬老文明號”創建活動,形成愛老、敬老的良好社會氛圍﹔將無障礙環境建設和適老化改造納入城市更新、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讓老年人口更好分享信息化時代的發展紅利,讓他們更加順暢地擁抱智能生活。

齊抓共管,健全老齡工作格局。我省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視並切實做好老齡工作,堅持黨政主要負責人親自抓、負總責,將老齡工作重點任務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及時研究解決工作推進中的重大問題。要完善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全民行動的工作格局,強化基層力量配備,做到層層有責任、事事有人抓。惟有形成齊抓共管、整體推進的強大合力,養老才會做得更好,才能提升廣大老年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夕陽無限好,人間重晚晴。讓社會方方面面共同凝聚起促進老齡事業發展的強大共識,深懷敬老之心、傾注愛老之情、篤行為老之事,促進老齡事業更好更快發展,推動老年人的生活真正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為、老有所學、老有所樂。(郭艷)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