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深入貫徹落實省市黨代會精神·訪柳林縣委副書記、縣長楊月祥】高舉旗幟 勇蹚新路 全面繪就“五個新柳林”藍圖 

來源:呂梁日報
2021年12月03日17:08 |
小字號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市第五次黨代會是在建黨百年的重大時刻、‘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兩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會,吹響了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號角,為柳林‘十四五’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徑,也更加堅定了柳林縣立足‘山西中部城市群發展的重要戰略支點’目標定位,著力打造科技創新、改革開放、綠色生態、文明法治、民生幸福‘五個全省標杆’和全面建設創新、開放、綠色、文明、幸福‘五個新柳林’的信心和決心。”柳林縣委副書記、縣長楊月祥接受記者專訪時說。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和市第五次黨代會以來,柳林縣委、縣政府把學習貫徹省市黨代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把學習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與貫徹落實市第五次黨代會部署緊密結合起來,與推動柳林縣當前各項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團結帶領全縣干部群眾,高舉旗幟、凝聚合力、勇蹚新路,在鄉村振興、產業轉型、創新驅動、民生改善、生態建設、黨的建設等方面謀篇開局、攻堅發力,把“五個新柳林”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躋身全省全市第一方陣。

楊月祥說,貫徹省市黨代會精神,要在鄉村振興上謀篇開局、攻堅發力。圍繞五年過渡期,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做到方向不變、力度不減、腳步不停。加大對“三類重點戶”的動態監測幫扶,持續跟蹤收入變化和“3+1”保障情況,實施分層就業“四個一批”工程,千方百計穩崗就業。加大產業扶持培育,以“一鄉一特一園區、一村一品一基地”為抓手,加快現代農業示范區建設﹔打贏打好紅棗振興戰,加快品牌整合,持續擴大“柳林四寶”品牌度﹔加強與山西農大、太原理工大等高校院所合作,培育和研發一批深加工產品,讓龍頭強起來、基地多起來、品牌亮起來、鏈條長起來,讓脫貧的基礎更穩固、成效更可持續。

楊月祥說,貫徹省市黨代會精神,要在產業轉型上謀篇開局、攻堅發力。加快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和智能綠色安全開採,提升煤炭產業水平﹔聚焦“六新”領域,打造鋁基新材料產業基地、固廢基新材料產業基地、鈣基產業創新發展基地、碳基新材料產業基地、煤層氣產業綜合利用基地。加快沿黃旅游路二期、於成龍廉政文化、清河廊橋、抖氣河景區等項目建設,支持柳林電商示范園做大做強,深化與北京快成物流公司合作,推進汾西榮欣鐵路專用線和孝柳、太中銀、中南出海鐵路大聯通項目,打造一批文旅產業、物流產業項目。

楊月祥說,貫徹省市黨代會精神,要在創新生態上謀篇開局、攻堅發力。堅持把創新作為高質量發展的核心,搭建平台、集聚載體、吸引人才,打造呂梁科創高地。依托呂梁柳林科創服務中心、呂梁專家港,打造李家灣科技人才集聚窪地。依托中科院何滿潮院士工作站、工程院張懿院士工作站,擴大科研課題攻關領域,推動煤鋁共採實驗室、鈣基綠色新材料聯合實驗室等創新和技術轉化平台建設。聚焦煤層氣開發、固廢綜合利用等領域,爭取更多院士工作站和博士服務站落地柳林。同時,加大本土人才培育和柳林籍在外人才回引,完善人才招引政策,探索兩院院士、領軍人才以兼職、任職、技術入股等形式,為柳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人才支撐。

楊月祥說,貫徹省市黨代會精神,要在民生改善上謀篇開局、攻堅發力。堅持民生為先,按照“大縣城、小集鎮、中心村”發展思路,啟動東山新區建設。加快縣城片區改造,全力加快改造明清街。以創建文明城市為契機,加快推進307國道改線等一批事關民生項目。堅持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理念,全面推進“縣管校聘”改革。以“呂梁山護工”培訓就業為龍頭,開展“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培訓,提高持証就業率。深入推進健康柳林建設,打造2個領先全市的優勢專科。加快柳林大劇院等基礎建設,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深入開展“傳承好家風、爭當文明戶”“柳林好人”評選,講好“柳林故事”,傳播“柳林聲音”,樹好“柳林形象”。

楊月祥說,貫徹省市黨代會精神,要在生態建設上謀篇開局、攻堅發力。打好污染防治“持久戰”,推進煤改氣、煤改電清潔供暖改造,加大“散亂污”企業、劣質散煤、揚塵污染、餐飲油煙等綜合整治。開展“清河”行動,持續加強柳林泉和三川河流域保護,持續改善水環境質量。以全市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示范縣為契機,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打好生態修復“攻堅戰”。開展國土綠化行動,啟動實施全域土地綜合整治,打好節能降耗“主動戰”。圍繞“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目標,加快制定碳排放達峰路線圖、行動方案和配套措施,堅決完成省市下達能耗總量和強度“雙控”目標任務。

楊月祥說,貫徹省市黨代會精神,要在黨的建設上謀篇開局、攻堅發力。要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強化黨對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等工作的全面領導,不斷開創柳林縣“黨建統領,五轉一新”新局面。上好“黨史學習教育”首修課、必修課、終身課,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用心用情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做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強化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繼續抓好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選優配強帶頭人,真正把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引領脫貧攻堅、助推鄉村振興的堅強戰斗堡壘。

楊月祥最后說,百年復興催人進,攜手開啟新征程。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在省委、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在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指引下,全面落實省市黨代會精神,在全縣35萬柳林人民的不懈努力下,我們有信心、有決心、有恆心,繼往開來、接續奮斗,全面繪就“創新、開放、綠色、文明、幸福”的“五個新柳林”藍圖,譜寫柳林新時代追趕超越的新篇章。(任昱)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