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中石化山西結對幫扶 雙管齊下產業興村

2021年12月03日18:2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小賈,咱村真是一年一變化呀。”冬日的陽光洒在山西朔州平魯阻虎鄉達達井村村頭,村民胡志斌和村委主任賈偉看著新修的進村沿路護坡高興地嘮著嗑。

達達井村是中國石化銷售山西朔州石油分公司的結對幫扶村,2020年該村摘掉了深度貧困村的帽子。今年,中國石化銷售山西朔州石油分公司深入鄉村一線,緊緊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助力鄉村振興。

達達井村的村民普遍文化水平不高,中國石化銷售山西朔州石油分公司駐村工作隊堅持每月走訪到戶,向村民宣講與農戶息息相關的國家相關政策與經濟產業扶貧政策,遇到村民不清楚的,就用通俗易懂的言語耐心答疑解惑。在走訪宣講同時,駐村工作隊針對青壯年外出務工情況和結對幫扶干部挨家挨戶定時摸底排查,並與當地政府溝通,及時反饋單位用工信息,積極解決務工創收問題。

產業扶貧是提高貧困地區自我發展能力、抵御各種自然災害能力和鞏固脫貧成果的治本措施,也是實現農村富裕行之有效的方法。2019年,中國石化銷售山西朔州石油分公司從長效原則的角度出發,為幫扶村援建了產業型的磨坊加工廠。今年駐村工作隊一方面多次拜訪當地農業科技人員,咨詢請教,根據扶貧村主要農作物品種、產量等因素,制定合理科學化生產指導建議,同時積極聯系地方雜糧經銷商,為農產品擴寬銷售渠道。另一方面,駐村工作隊積極協助村委開展“達達井村紅色革命教育基地”建設,雙管齊下實現“授人以漁”的產業興村目標。

土豆是達達井村主要農作物之一,往年由於銷路信息不對稱,村裡的土豆不是賤賣就是屯在村戶家裡慢慢自我消化。今年,駐村工作隊落實消費扶貧的政策,充分利用起自家單位、員工、親友的消費潛力,發動朋友圈認購扶貧土豆,依靠“天然健康綠色土豆”來打品牌、拓市場,幫助村民持續穩定增收。在秋收之際,駐村工作隊在田間同村民們刨土塊挖土豆,將分揀后質量上乘的土豆裝箱搬運,在第一時間送往中國石化銷售山西朔州石油分公司的食堂與認購的員工的手裡。

改善村民的生活環境是提高村民幸福指數、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途徑。去年,中國石化銷售山西朔州石油分公司開展了困難家庭房屋整治修繕工程,經過整修窯面、加固牆體、更換門窗,平整地面,村內一排排窯洞煥然一新。今年,駐村工作隊秉持鄉村改造這一方針,充分實地調研,在廣泛聽取村民們的意見建議后,對進村主路兩邊護坡進行了第一期工程修繕,有效解決了沿路兩邊季節性泥石流造成滑坡的安全隱患。(邊偉濤)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