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我國首次在月表觀測到碳質撞擊體殘留物

2021年12月03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2月2日電  (記者馮華、吳月輝)近日,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發布消息,該中心研究員劉洋團隊基於嫦娥四號巡視器獲取的具有超高空間分辨率的影像與光譜數據,首次在月表原位識別出了年齡在一百萬年以內的碳質球粒隕石撞擊體殘留物。上述成果近期發表在國際著名期刊《自然·天文》上。

  在嫦娥四號任務之前,人類曾在阿波羅樣品中發現了碳質球粒隕石碎片,但從未在月球表面通過遙感探測直接觀測到碳質球粒隕石的撞擊體殘留物。劉洋團隊的發現表明,富含揮發分的碳質小行星的撞擊可能仍然為現在的月球提供水源。同時,該研究顯示,比較年輕的月表物質(如嫦娥五號返回樣品)中存在撞擊體殘留物的可能性。而對這些可能存在於嫦娥五號樣品中撞擊體殘留物的直接分析,將對地月系統撞擊體成分和類型的演變歷史提供重要參考,並有望對太陽系軌道動力學演化進行進一步約束,增進對內太陽系撞擊歷史的了解。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3日 15 版)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