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平安之花”滿次營 “楓橋經驗”護家園

2021年12月04日12:3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茂密的桑園鑲嵌其間,綠油油的桑葉在陽光下放射出耀眼的光澤,紅白相間的中國農業公園綠道穿插而過。在陽城縣西南20公裡處,坐落著平安喜樂、安靜祥和的小鎮——山西省陽城縣次營鎮,次營派出所默默守護著60平方公裡土地上1.3萬余群眾的安寧,全鎮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和滿意度是次營派出所踐行的承諾和堅持的信念。

群眾之事無小事 盡心竭誠暖民心

“太及時了,這下孩子能准時報名了。”11月18日,家住次營鎮的王某和家屬拿到新制發的身份証后,向次營派出所民警表示了感謝。王某是一名藝考生,在參加網上報名時間前,自己的身份証卻不小心遺失。民警在了解到他的特殊情況后,一邊錄入系統信息,一邊與晉城市公安局、山西省公安廳制証中心工作人員取得聯系,為該考生開通“綠色通道”,僅用3小時就通過網上証照系統完成了採集、上傳、審批、制証等所有流程,王某在第二天報名截止前拿到了新制發的身份証件,順利完成了報名。

8月進入汛期以來,次營派出所民警堅持24小時在崗巡查,在一次巡查任務中,民警發現轄區某村一居民的房子因長時間的降雨,出現了不同程度的牆面開裂,部分房頂已經塌落,地基周圍路面也出現了裂縫,該住戶正在向外搬東西。民警看到眼前這一幕時,立即拉起警戒線,冒著危險一手接一手將災戶家中的物資傳運到安全地帶,最大程度減輕了災戶的經濟財產損失。在汛期救助中,次營派出所幫助轉移群眾20余次,達2000余人。

近年來,次營派出所在爭創“楓橋式”派出所中積極探索,以“楓橋經驗”指導實踐,積極創新工作方式方法,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竭誠為民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今年以來,次營派出所共幫助群眾110余次,為交通不便、行動不便的群眾上門辦戶辦証60余次,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40余起。

堅持“訪調對接” 巧化矛盾糾紛

次營派出所結合轄區實際,緊扣群眾利益,從矛盾糾紛排查、矛盾糾紛化解、矛盾糾紛回訪等方面進行探索。民警們分片摸排可能存在的各類糾紛和風險隱患,發揮公調對接的職能,與人民調解委員會等相關職能部門依托村隊干部,共同強化法治宣傳,發現問題就地解決,引導群眾通過合法途徑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從源頭上減少糾紛。

今年4月13日,民警在矛盾排查過程中,得知一男子因婚姻問題和轄區女方家庭發生糾紛。在了解情況后,民警發現感情類糾紛較為復雜,應讓雙方見面將問題講清楚。隨后,民警將雙方當事人約至派出所,在耐心細致講解后雙方解開誤會。

鄰裡房前屋后走水問題、田間地頭耕種矛盾、家庭內部財產問題、工友之間經濟糾紛等矛盾糾紛化解現場都有次營派出所民警的身影。今年以來,該所共排查調解糾紛64起。

強化“院戶聯防” 共守平安家園

次營派出所探索出“院戶聯防”新路子,以戶、組、片為依托,將各村各自然庄按每十戶、居住院落分成若干個聯防小組,強弱搭配、鄰裡守望、登記造冊,制作分組情況在各村予以公示,包片民警負責,依托支村兩委干部擔任的聯防小組組長,在突發狀況處置、保護財產安全、進城離村看護等情況中開展最小單元看護防范提醒,共同負責治安聯防工作。

制定普法宣傳方案,深入群眾開展巡回普法宣傳,會同鎮紀檢,綜治、司法等部門將電信詐騙、掃黑除惡、非法集資、非法宗教、禁毒宣傳、一網通一次辦等工作納入普法宣講的內容,還對群眾的法制咨詢、戶口辦理等進行現場互動解決,現已全部覆蓋全鎮18個行政村。

在防范電信詐騙宣傳工作中,次營派出所因地制宜制作具有轄區特色的不干膠宣傳卡片,採取干警包片、輔警包村、村干部包戶的模式進行每戶張貼。在小區內的醒目位置懸挂防詐騙宣傳橫幅、張貼防詐騙宣傳海報、入戶進行手把手引導安裝國家反詐APP,面對面詳細講解常見的詐騙手段等方式,提醒居民群眾要時刻保持對詐騙案件的高度警惕。同時,民警建立微信反詐群等宣傳媒介,自編自演安全防范宣傳段子和視頻,加大加密宣傳頻率,傳授預防盜搶騙案件的基本常識和應對方法。截止目前,該所已成功阻止7起即將交易電信詐騙案件,今年以來,轄區盜竊、電信詐騙案件均達到零發案。(朱紫陽、程浩)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