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山西焦煤:安全生產保駕護航 全力做好能源保供

雷昊
2021年12月04日11:4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牢記安全宣誓、牢記親人囑托﹔嚴守安全規章、嚴守操作規程﹔履行安全職業、加強自我管理。”12月1早上7點,山西焦煤山煤國際霍爾辛赫煤業,工人們正在進行下井安全宣誓。

“這是我們每天下井前必須進行的環節,提高工人們的井下安全生產意識,堅持‘精益生產’理念,科學優化組織保產量。”霍爾辛赫煤業生產副經理常晉雷說。

今年以來,面對全國煤炭需求持續增長、煤炭市場供應偏緊、煤價高企的局面,山西省委、省政府堅定扛起責任,發揮能源大省的使命擔當,力爭增加煤炭供應,動態穩定煤炭價格,保障國家能源安全。9月29日,山西與河北、山東、江蘇、浙江、天津等14個省份簽訂2021年四季度煤炭中長期保供合同,支持各兄弟省份經濟建設。

在這次保供任務中,山西焦煤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山西焦煤”)自覺擔當、主動作為,相繼承擔起河南省500萬噸及遼寧省50萬噸煤炭保供任務。

“我們第一時間成立保供工作領導組,設立保供工作專班,制訂細化《四季度電煤保供工作實施方案》,從資源組織、運輸保障、裝車次序、煤質稽查、售后服務等各個方面全方位形成科學保供服務體系,將任務層層分解到崗、責任落實到人,接到任務的當天就同河南保供客戶連夜座談,4小時就完成78份線下保供合同的簽訂。”山西焦煤煤焦銷售公司副總經理徐國強說,他們還認真分析極端惡劣天氣鐵路行車特點,加強值守應急,積極爭取鐵路運力,按照優先保供電煤的資源組織、優先保供電煤的裝車發運等“四優先”原則,千方百計完成保供任務。

在保証安全生產前提下,山西焦煤積極主動加快推進煤礦接續產能釋放,合理安排生產計劃,千方百計組織協調運力,確保產運銷順暢銜接,全力以赴完成保供任務,在關鍵時期體現了國有企業的責任擔當,發揮出了“穩定器”“壓艙石”作用。

“集團將承擔的電煤保供任務分解細化到各子公司、各礦點、各裝車站,做到上下協同聯動,保障有力,從資源組織、裝車組織、客戶接貨一條龍服務。”山西焦煤銷貿服務中心主任樊利亞說,同時加強客戶服務能力,建立電煤保供日監控報表,每天對保供電廠庫存進行監控,優先低庫存電廠的保供工作。

據了解,在保供期間,山西焦煤堅持狠抓安全管理工作,進一步強化安全生產,通過礦廠自查、子分公司抽查、山西焦煤督導檢查等方式認真組織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堅持“安全第一,生產第二”“生產服從安全”的原則,確保能源資源的有序供應。

“自保供合同簽訂以來,霍爾辛赫煤業按照山西焦煤集團統籌安排,在安全生產的前提下,通過提高生產組織效率實現穩產保量,全力保障煤炭發運,切實履行好煤炭保供主體責任。”霍爾辛赫煤業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建功說。

按照“優先保供電煤的資源組織、優先保供電煤的排隊請車、優先保供電煤的批車爭取、優先保供電煤的裝車發運”等“四優先”原則,山西焦煤設立保供鐵路運輸服務中心調度室,安排專人每日盯控保供電煤的請、批、裝車進度完成情況。加強與太原鐵路局和站段的電煤運輸專項協調,詳細統計當日的保供發運數據,認真分析電廠庫存、耗煤等情況,密切監控保供進度。積極爭取鐵路運力,合理調整運輸結構,採取了“鐵路不足、公路補”的鐵路、公路協同聯動保供措施。11月份,該集團電煤保供任務完成發運127.4萬噸,當月兌現率78%。

“我們將任務層層分解到崗、責任落實到人。在保証安全生產前提下,積極主動加快推進煤礦接續產能釋放,合理安排生產計劃,千方百計組織協調運力,確保產運銷順暢銜接,全力以赴完成保供任務。”山西焦煤生產事業部調度中心主任呂聲勇說。

下一步,山西焦煤將強力保障安全,強力保障生產,強力保障運銷,進一步協調好產運銷銜接,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服務大局、服從大局,確保對口保供煤炭100%兌現,全力以赴打贏能源保供攻堅戰。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