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堅定理想信念 忠誠履職盡責(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吳儲岐  趙  成
2021年12月04日07: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多措並舉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忠誠履職盡責,不斷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動力。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

  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11月19日,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學習(擴大)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會議現場隨機抽點了7名干部代表交流學習體會。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從理論學習中心組抓起,探索建立“雙隨機”學習交流機制,即提前10天左右將學習主題通知全體黨員干部,會前一天隨機抽點列席,會上隨機抽點發言。通過這種方式,黨員干部學習積極性、主動性被調動起來,實現從“要我學”向“我要學”的轉變。

  同時,各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戰斗力得到增強,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取得成效。做好定點幫扶工作,為基層困難群眾爭取發展資金過億元,推動解決鄉村學校師資不足、教育資源不均衡等問題﹔推進機關黨建研究工作,以破解新老難題、完善體制機制的實際成效服務基層黨建高質量發展。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要緊密結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堅持政治引領、創新引路、黨建引航,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實舉措抓好黨史學習教育。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

  學習好、研究好、闡釋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11月12日,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校(院)委會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舉措,制定學習貫徹工作方案。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發揮黨校優勢,彰顯黨校特色,確保黨史學習教育目標任務落地落實。

  ——統籌整體謀劃和任務落實。校(院)委會提出5個方面48項具體措施,明確了目標要求、任務分工、時間進度和責任單位。

  ——統籌教職工和學員的黨史學習教育。在抓好教職工學習教育的同時,加大所有班次黨史教學的分量,開設“習近平關於黨的歷史重要論述”等系列課程,舉辦黨史專題研修班。

  ——統籌黨史學習教育和黨史學科建設。組織力量圍繞13項“紀念建黨百年”專項選題開展科研攻關,舉辦10余次高端論壇和學術研討會,大力推進中共黨史文獻中心建設,為黨史教學和黨史學科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統籌推進校(院)事業長遠發展和教師隊伍建設。大力實施為期3年的青年教師基本文獻研讀工程。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確定9項辦實事重點項目清單。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相關負責人表示,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在學習好、研究好、闡釋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堅決扛起黨史學習教育“雙重責任”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會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第一時間召開院務會傳達學習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措施。院務會成員和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一致表示,要准確領悟全會精神的核心要義和深刻內涵,在宣傳闡釋好全會精神方面走在前、作表率,把全會精神貫徹落實到黨史和文獻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院堅決扛起“雙重責任”,在高標准高質量抓好自身學習的同時,充分發揮職能和專業資源優勢,全方位服務全黨黨史學習教育工作大局。

  ——全院集中精干力量組成編寫組,編輯習近平同志《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論述摘編》,參與編寫《中國共產黨簡史》,為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權威教材。

  ——面向社會開放馬克思主義傳播史展覽館。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累計為來自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以及北京市和首都高校等單位80批次、約1400人提供參觀服務。

  ——制作大型原創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聯合攝制百集微紀錄片《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形象展現百年大黨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

  ——結集出版《中國共產黨歷史(地方卷)集成·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28卷。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相關負責人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繼續保持學的熱情、干的勁頭,努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4日 04 版)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