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近年來,我國網絡文藝呈現繁榮發展態勢

弘揚正能量 作品有流量

本報記者  鄭海鷗
2021年12月05日07: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閱讀網絡文學、聽網絡音樂、追網絡影視劇……近年來,我國網絡文藝繁榮發展,已成為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方面。

  2014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互聯網技術和新媒體改變了文藝形態,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藝類型,也帶來文藝觀念和文藝實踐的深刻變化。由於文字數碼化、書籍圖像化、閱讀網絡化等發展,文藝乃至社會文化面臨著重大變革。要適應形勢發展,抓好網絡文藝創作生產,加強正面引導力度。

  近年來,我國網絡文藝體裁題材日趨豐富,形式創新加快,產業發展升級,用戶規模不斷增長,價值導向愈加正向,彰顯時代風採、洋溢生活氣息的優秀作品大量涌現,產生了更為廣泛的影響力。

  創新創作活躍,精品力作迭出

  2020年,我國網絡文學擁有數以百萬的作者,用戶規模達4.67億人,產業規模達249.8億元﹔

  2019年以來,全國共生產制作重點網絡影視劇2538部,包括499部網絡劇、1635部網絡電影、324部網絡動畫片和80部網絡微短劇。

  ——這幾組數據直觀地展現了我國網絡文藝的勃勃生機。

  近年來,網絡文學人才成長環境條件大幅改善,網絡作家隊伍建設進一步加強,網絡文學創作更加活躍,題材、類型、風格豐富多樣,尤其推出了許多現實主義題材的精品佳作。5年以來,中國作協網絡文學中心和多個省級網絡文學組織成立,積極動員和吸收新文學群體優秀人才成為各級作協會員,幫助廣大網絡作家解決在創作、生活、職稱評定等方面的困難和問題。目前,全國有2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成立了網絡作家協會,各級網絡文學組織達140余家。浙江率先實現了市級網絡作家組織全覆蓋。

  近年來,我國網絡視聽文藝繁榮發展,原創能力顯著增強,形式創新加快,類型更加豐富,題材更加全面,網絡劇、網絡電影、網絡綜藝、網絡紀錄片、網絡動畫片、網絡音頻節目、網絡微短劇、短視頻等各類網絡視聽文藝作品,受到人民群眾的喜愛和歡迎。

  類型豐富、題材全面、受眾廣泛的網絡文藝作品,以大流量轉化為強勁的正能量,備受各界好評。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圍繞改革開放4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打好三大攻堅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重要時間節點和重大時代主題,廣大網絡文藝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真實記錄時代故事,生動描繪百年巨變,書寫濃濃家國情懷,涌現出一批優秀作品。

  網絡文學方面,描寫改革開放以來社會主義建設的《大江大河》《復興之路》《大國重工》,講述各行業勞動者創業敬業、奮斗故事的《朝陽警事》《青春綻放在軍營》《上海繁華》,關注鄉村支教與精准脫貧的《明月度關山》等都是現實題材的優秀作品,革命歷史題材作品如《無縫地帶》《太行血》《烽煙盡處》《戰長沙》等也受到歡迎……5年來,網絡文學創作主流化、精品化趨勢更加明確,題材結構更加優化,現實題材作品佔比進一步提高,質量顯著提升。

  網絡專題片《領袖的足跡》系列、微紀錄片《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追光者:脫貧攻堅人物志》、網絡劇《約定》《黃文秀》《啟航·當風起時》《在希望的田野上》、網絡電影《浴血無名川》《我們的新生活》《中國飛俠》等、網絡音頻節目《紅色文物100》……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指導下,一系列正能量充沛又獨具網絡特色的網絡視聽文藝作品,滿足了受眾需求,吹響了前進號角,凝聚了奮進力量。

  產業發展升級,作品不斷“破圈”

  隨著網絡音樂平台對音樂創作者的服務和扶持不斷增多,以及技術上的不斷突破和進步,新人新歌相繼涌現,網絡音樂的原創力持續增強。

  具有中華傳統審美氣質且主要在互聯網傳播的國風音樂,是網絡音樂的典型代表。近年來,國風音樂原創能力顯著提升,播放量和用戶量不斷攀升。QQ音樂提供的近一年的數據顯示,國風類音樂日均播放量已近兩億,每月有超過1億名用戶收聽國風音樂。2020年,酷狗音樂平台的國風歌曲累計播放量也超過了565.6億次。

  以國風音樂為代表的網絡音樂,正在不斷“破圈”。專家指出,國風音樂將古詩詞、傳統戲曲、民族音樂、傳統節日等在內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用各種流行的表演方式再次演繹,因此“圈粉”了更廣泛的受眾﹔在傳播渠道上,如今許多影視劇、綜藝節目、直播平台、游戲平台都推崇國風音樂,加快了其傳播到更多領域。

  網絡文學的“破圈”更加影響深遠。中國作協網絡文學中心提供的數據顯示,近5年,網絡小說改編的影視劇目超600部,在數量上逐年增長的同時,內容口碑也在逐年提升。《少年的你》《鬼吹燈》等電影,《琅琊榜》《大江大河》《都挺好》等熱播劇,《隱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等懸疑短劇,都贏得諸多點贊。

  此外,網絡文學已逐漸成為動漫改編和游戲改編的重要內容源頭。2020年播放量排行前十的國產動漫中,由網絡文學改編的作品高達8部,不少動漫播放量破億。2020年網絡文學IP(知識產權)改編游戲產值達78.8億元。

  “值得關注的是,有聲閱讀、微短劇等新業態進入網絡文學改編視域。文學、影視、漫畫、音樂、游戲等不同渠道間的IP聯動更加頻繁,多方聯動、跨界開發為人矚目。”中國作協網絡文學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深化IP產業鏈、加強版權合作、加大IP聯動開發助推網絡文學產業轉型升級,已經成為共識。

  中國作協網絡文學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音頻以及短視頻行業快速發展,網絡文學也日益成為音頻、短視頻的重要內容源頭。2020年,有聲書行業產業規模超80億元,增速接近50%。音頻平台以及音樂流媒體平台開始與網絡文學IP方合作,進一步開拓網絡文學有聲書市場。此外,2020年微短劇熱度持續走高,網絡文學與微短劇的合作日益密切,大量網絡文學已經改編成微短劇且成績斐然。”

  優質文藝“出海”,講好中國故事

  近年來,許多優質的網絡文藝作品紛紛“出海”,我國網絡文藝在海外傳播數量增大、用戶增多、影響提升,成為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的新興力量和展示中華文化魅力的重要窗口。

  網絡文學在“走出去”中亮點突出。《盤龍》《擇天記》《斗破蒼穹》《天道圖書館》等網絡文學作品廣受海外讀者歡迎,粉絲眾多。一些作品自連載之初就由多國語言同步發行,閱讀量高達幾千萬次。

  中國作協和各團體會員單位持續辦好品牌性活動,提高網絡文學傳播水平,推動網絡文學國際傳播,擴大網絡文學社會美譽度和國際影響力。舉辦2021中國國際網絡文學周,發布《中國網絡文學國際傳播發展報告》,主辦中國網絡文學海外傳播圓桌會議、世界互聯網大會數字時代網絡內容創新高端論壇、自貿港背景下的網絡文學出海論壇等,擴大海外傳播規模。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我國網絡文學共向海外輸出網文作品1萬余部,其中,實體書授權超4000部,上線翻譯作品3000余部。網站訂閱和閱讀APP用戶逾1億,覆蓋世界大部分國家和地區。

  根據網絡小說改編的影視劇《琅琊榜》《親愛的,熱愛的》《歡樂頌》《都挺好》等,在日韓及東南亞地區廣受歡迎。2018年,《延禧攻略》成為谷歌全球電視劇熱搜榜榜首。

  專家表示,作為備受外國觀眾偏好的電視劇類型,我國的古裝劇有較為強大的國際傳播能力,並形成了品牌和國際競爭力﹔此外,聚焦中國人當代生活的現代劇在國際傳播中正呈現出越來越受歡迎的勢頭,這些劇聚焦中國都市生活、時代發展中的普通人物和日常故事,是了解當代中國的重要窗口。

  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這些類型豐富、形式多樣、靈動活潑的網絡文藝作品,正作出越來越積極的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5日 02 版)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