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內地奧運健兒訪港交流——

掀起體育熱 激揚愛國情(時代精神耀香江)

本報記者  沈童睿  馮學知
2021年12月05日07: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今年夏季的東京奧運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以38金32銀18銅位居獎牌榜第二位,中國香港代表團也斬獲1金2銀3銅,創造了其奧運參賽歷史上的最佳戰績。

  分享勝利喜悅,共沐祖國榮耀。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邀請,內地奧運健兒代表團12月3日抵達香港,開展為期3天的活動。訪港期間,內地奧運健兒開展表演、匯演、報告會、媒體見面會等多種活動,與各界進行廣泛交流。

  亮相香港 共話期盼

  當奧運健兒身著“開門紅”禮服,抵達下榻酒店時,已經有不少市民在附近等候,他們向代表團熱烈鼓掌、揮手歡迎,爭睹健兒風採。

  “我很關注乒乓球比賽,這次來港的馬龍、許昕都是我很喜歡的球員!可惜沒有搶到表演活動的門票。”市民容女士說,回歸以來,每次奧運會賽事結束后,都會有內地運動員訪港交流,許多香港市民對代表團的到來期待已久。11月,內地奧運健兒即將訪港的消息一經公布,相關活動的門票很快被搶購一空。

  在奧運健兒眼中,香港也讓他們倍感親切。3日下午進行的媒體見面會上,中國乒乓球男子運動員馬龍回憶起東京奧運會時的情形:“這次東京奧運會沒有現場的觀眾,但中國香港隊的教練員、運動員會到場邊為我們加油。”馬龍動情地說,內地和香港的乒乓球運動員通過共同努力,一起站上領獎台,是非常感人的。他希望能通過這次訪港,給香港的體育熱再加一把勁。

  “亞洲飛人”蘇炳添出現在見面會時,現場一片歡呼。他說,17歲時,他代表中山市赴香港參加城市邀請賽。就是因為那次機會,蘇炳添開啟了職業道路。2016年,他也曾跟隨奧運精英代表團訪港,他認為通過體育搭建平台,跟香港運動員和市民交流很有意義,期待這次訪港之旅取得圓滿成功。

  在當晚香港特區政府舉辦的晚宴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國家和香港運動員今年取得優異成績,提升了香港整個社會對運動的關注和熱情。我們會好好把握這個契機,全力推動香港體育發展。

  各顯絕技 展示風採

  4日上午,代表團分成多路,分別進行乒乓球、羽毛球、跳水、游泳等項目的表演,與香港紀律部隊、香港中小學生交流。他們與香港市民親密互動,分享勝利的喜悅和拼搏的故事。熾熱的愛國情懷、頑強的拼搏精神,深深打動了香港市民。

  “嘿!”隨著一聲斷喝,鞏立姣右手的鉛球疾飛而出,遠遠落下,現場爆發一陣熱烈的歡呼。這裡是香港將軍澳消防及救護學院,4日上午,蘇炳添、劉詩穎、鞏立姣、李發彬、諶利軍等代表團成員來此與香港紀律部隊開展交流活動。除了鉛球項目,蘇炳添如箭離弦的起跑,劉詩穎瀟洒利落的投槍,還有李發彬、諶利軍的舉重表演,都讓在座觀眾驚嘆連連。

  上午9點左右,維多利亞公園游泳池各個入口已排起長隊,市民手持大公文匯傳媒集團編輯出版的《中國驕傲》奧運特刊,邊排隊邊翻閱。場館內,觀眾們揮舞著國旗區旗,相互拍照留念。

  10時許,在掌聲和歡呼聲中,東京奧運會跳水男子雙人3米板冠軍王宗源首先亮相,在國家隊隊友、跳水男子雙人單人3米板雙料冠軍謝思埸的解說下完成多項跳水示范,獲得陣陣掌聲。示范期間,作為“00后”的王宗源面帶微笑,以手“比心”與觀眾互動,更是引來全場歡呼。

  下午,代表團奧運健兒還齊集伊利沙伯體育館,參加奧運健兒大匯演,運動員各顯絕技。三球同打、原地8秒步頻跑、劍穿易拉罐……一個個妙趣橫生的趣味比賽,贏得觀眾的陣陣掌聲與歡呼。

  傳遞能量 振奮人心

  除了高超的運動技藝,奧運健兒的拼搏故事和奮斗精神也感動著大家。

  2019年,舉重運動員李發彬不慎受傷,此時距奧運會選拔賽已經很近了。憑著頑強的意志、科學的方法,李發彬調整心態、積極恢復,如願進入奧運賽場,並一舉奪金。“為國而戰。”說起支撐自己前進的動力,李發彬的答案簡短卻堅定。香港消防處的工作人員李先生在活動結束后說:“運動員的這種精神和狀態,也是我們所需要的。”

  賽艇女子四人雙槳冠軍崔曉桐、呂揚、張靈、陳雲霞,以及皮劃艇靜水女子500米雙人劃艇冠軍徐詩曉等運動員也分享了他們的成長體驗,並與現場的香港運動員進行了交流。

  “他們都好厲害,我聽了他們的故事,非常振奮。”正在讀小學五年級的陳同學告訴記者,之前在電視上就看過國家隊在東京奧運會上的比賽,現在現場看后覺得更加震撼,希望自己將來也能像他們一樣厲害。

  香港市民張女士表示,4日這天,他們“全家總動員”,丈夫帶著兒子去伊利沙伯體育館看乒乓球,自己帶著女兒看跳水和游泳。“因為女兒現在正在學游泳,希望她能夠以奧運冠軍為榜樣,要刻苦訓練、持之以恆才能學成。”張女士說,國家隊的精英運動員訪港對青少年是很好的激勵,作為家長非常開心,很感謝國家的關心。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5日 04 版)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