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太行古堡 人間晉城

2021年12月06日15:3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太行古堡,依托太行山優越、特殊的地理區位,幾千年來,晉城從兵家必爭之地到晉豫古道、萬裡茶道,形成了特殊的地域文化。太行古堡是我國三大古堡群之一,是中國北方防御型堡寨聚落的典型代表,被著名古建專家羅哲文譽為“中華民居之瑰寶”。

中華民居之瑰寶—郭峪古城。

高聳在郭峪古城內的豫樓。

中國清代第一文化巨族之宅—皇城相府。

中國北方鄉村第一明代古城堡—湘峪古堡。

中國美麗休閑鄉村—中庄古村。

中國古城鎮活化石—大陽古鎮。

銅牆鐵壁—砥洎城。

目前,晉城境內太行古堡共117處,其中具有整體保護開發利用價值的34處,以郭峪古堡、湘峪古堡、皇城相府、砥洎城、中庄古堡、上庄古堡、竇庄古堡、郭壁古堡、太陽古鎮、良戶古村等為代表。這些古堡年代久遠、數量龐大、空間形勢獨特、文化脈絡完整、時間截面清晰、歷史地位特殊,是研究中國北方防御型鄉村聚落的活化石。(攝影:王林)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