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中國的民主制度充滿了中國智慧”

——多國人士積極評價《中國的民主》白皮書

2021年12月06日07: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2月4日發表《中國的民主》白皮書,全面總結中國的民主發展取得的顯著成就,深入闡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價值理念、制度程序、參與實踐和世界意義。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外國專家學者表示,中國的民主保障了全體人民幸福生活的權利,為豐富和發展人類政治文明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有效且成功”

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表示,中國共產黨不斷加強人權保障和法治建設,保障人民依法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人民實現了內容廣泛、層次豐富的當家作主。“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實現全過程人民民主,有效地吸收民意、匯聚民智。”

克羅地亞—中國友好協會主席安德烈·卡拉菲利波維奇曾長期在中國工作生活。“擔任駐華記者和外交官的經歷,讓我有機會走訪中國多地,了解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他表示,中國人民擁有高度的幸福感和獲得感,“這足以說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有效且成功,人民行使民主權利、參與民主生活的途徑和方式越來越多”。

今年1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正式施行。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中國問題專家愛德華多·雷加拉多認為,民法典的編纂過程,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體現人民意志的生動實踐。民法典的施行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全過程人民民主在治理國家、解決社會問題等方面顯示出顯著的有效性。”美國新墨西哥州立大學歷史學教授肯尼思·哈蒙德表示,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真正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

“中國民主的本質和核心是人民當家作主,這樣的民主是真正的民主。”英國巴斯市副市長余德爍表示,人民通過選舉、投票行使權利,選出代表自己意願的人來掌握並行使權力,是中國民主的一種重要形式,是人民實現當家作主的重要體現。

比利時賽百思中歐商務咨詢公司首席執行官弗雷德裡克·巴爾丹說,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能廣泛地反映人民群眾的願望和訴求,保障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中國的民主始終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以民主促進國家發展、在國家發展基礎上推進民主。“中國歷史性地消滅絕對貧困,正是因為中國堅持以人為本,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

泰國暹羅智庫主席、泰國正大管理學院副校長洪風認為,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中國對人類政治文明的重大貢獻,也是人類社會的巨大進步。“中國取得巨大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的背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成功。”

“找到全社會最大公約數”

南非國家行政學院院長恩格卡維尼說,事實証明,不同國家有不同的民主發展歷程。能使人民意志得到更好體現、人民權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創造活力進一步激發的民主就應該堅持下去。

埃及貝尼蘇韋夫大學政治學教授納迪婭·希勒米認為,全過程人民民主具有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完整的參與實踐,使選舉民主和協商民主這兩種重要民主形式更好結合起來,“找到全社會最大公約數,既照顧到了多數人的意見,又在實踐中體現出了效率”。

韓國檀國大學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鎬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具有鮮明的特點和優勢,基於本國國情和實際,是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依法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的真正的民主。

庫恩認為,中國共產黨通過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更好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報告和中國政府工作報告等都反映了有關官員、專家和社會各界的大量意見和建議。“這些文件的起草時間長達數月甚至更長時間,大家反復斟酌醞釀,提出修改建議。”

哈蒙德表示,中國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以會議協商、約談協商、書面協商等形式,就國家和地方重大政策和重要事務進行協商,目的是維護人民利益,增進人民福祉。

席勒研究所研究員雨果·洛佩茲表示,中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隻有強大而統一的領導,才能將14億多人團結在一起,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最廣泛參與。

給余德爍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十四五”規劃建議起草過程中,中國共產黨開展“網絡問計”,上百萬條網民意見建議中,一位叫“雲帆”的網民留下關於“互助性養老”的建言。這條建議有關內容被列入“十四五”規劃建議,最終化為規劃綱要的具體舉措。“中國的民主渠道旨在不斷了解‘人民想要什麼’和‘政府需要做什麼’,涉及更多的民眾參與,也更貼近人民的現實和利益。”

“豐富了民主的內涵”

希勒米認為,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和途徑,每個國家都有權根據自身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民主發展道路。“中國的民主實踐向世界表明,民主的模式不是單一的。中國的民主制度充滿了中國智慧,豐富了民主的內涵。”

在洛佩茲看來,中國民主為人類政治文明進步作出充滿中國智慧的貢獻。“中國將人民利益置於首位,在此基礎上制定切實可行的有利於人民的政策﹔在對外交往中堅持互利共贏,提出並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証。”

雷加拉多表示,中國基於本國國情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不僅推動了中國的發展,也豐富了人類政治文明形態。

“中國在民主形式上進行了不少有益探索,‘小院議事廳’、‘板凳民主’、線下‘圓桌會’、線上‘議事群’,一個又一個充滿煙火氣的民主形式既是基層民主的創新,又為中國民主發展不斷注入新的動力。”洪風表示,“中國之治”的民主實踐正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提供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卡拉菲利波維奇表示,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民主發展道路,不能以某種所謂普遍的民主模式來評判其他國家的民主實踐和道路選擇。不同國家自主選擇符合自身國情的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才能成就世界豐富多彩的政治制度和人類五彩繽紛的政治文明。

(本報北京、華盛頓、羅馬、墨西哥城、布魯塞爾、曼谷、約翰內斯堡、開羅、首爾12月5日電  記者俞懿春、張夢旭、韓碩、謝佳寧、任彥、劉慧、鄒鬆、周輖、馬菲)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6日 03 版)

(責編:朱紫陽、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