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統一規劃、統一治理、統一調度、統一管理

我國七大流域將強化流域治理管理

2021年12月06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2月5日電  (記者李曉晴)記者從水利部獲悉:我國七大流域將強化流域統一規劃、統一治理、統一調度、統一管理,提高流域治理管理能力和水平,推動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

黨和國家歷來高度重視大江大河大湖流域治理管理,在黃河、長江、淮河、海河、珠江等七大流域相繼設立管理機構,實施了一系列流域綜合治理重大舉措。黃河流域實施全流域水資源統一調度,成功實現黃河連續22年不斷流﹔長江流域目前實施107座控制性水工程聯合綜合調度,實現了防洪、供水、生態、發電、航運等效益多贏﹔珠江流域連續17年實施枯水期水量調度。

水利部提出了強化流域治理管理的重點任務:統一規劃上,將健全定位准確、邊界清晰、功能互補、統一銜接的流域專業規劃體系﹔統一治理上,堅持區域服從流域的基本原則,統籌協調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關系,科學確定工程布局、規模、標准﹔統一調度上,強化流域多目標統籌協調調度,建立健全各方利益協調統一的調度體制機制,強化流域防洪統一調度、水資源統一調度、生態流量水量統一調度﹔統一管理上,構建流域統籌、區域協同、部門聯動的管理格局,加強流域綜合執法,充分發揮河湖長制作用,推進流域聯防聯控聯治,強化河湖統一管理、水權水資源統一管理,一體提升流域水利管理能力和水平。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6日 13 版)

(責編:朱紫陽、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