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籌辦冬奧會帶來發展良機

中國雪橇項目駛上快車道

本報記者  劉碩陽  陶相安
2021年12月06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中國國家雪橇集訓隊2015年剛剛組建,經過刻苦訓練,中國雪橇運動員現已踏上世界頂級賽場並有良好發揮。如今,年輕的中國雪橇選手在競技水平以及對項目理解等方面都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他們已經准備好在北京冬奧會上展現中國運動員的風採。

12月3日,范鐸耀和中國國家雪橇集訓隊的隊友們一起踏上國際雪橇聯合會國家杯索契站的賽場,為本賽季第三站世界杯正賽入場券而努力。上個月在北京延慶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進行的本賽季首站雪橇世界杯比賽中,24歲的范鐸耀脫穎而出,成為首位獲得雪橇世界杯正賽資格的中國男子運動員。隨后,范鐸耀又和隊友胡慧蘭、黃葉波和彭俊越一起,獲得該站世界杯團體接力項目的第九名,創造了中國隊在世界杯該項目中的歷史最佳戰績。

爭取更多比賽機會

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雪橇比賽將於明年2月5日至10日進行,共設男子單人、女子單人、雙人雪橇及團體接力4個項目,將有106名選手參與冬奧會雪橇項目的角逐。北京冬奧會雪橇項目的資格獲取系統規定,每個國家(地區)代表團最多可派出男、女各3名運動員參加單人項目的比賽,雙人雪橇項目則最多可派兩隊雙人組合,而參加團體接力項目的運動員必須從已經獲得單、雙人項目奧運資格的選手中產生。

“接下來還要參加6站世界杯賽,目標是拿到盡量多的冬奧會入場券。”范鐸耀說。根據規則,作為東道主的中國隊可以自動獲得男、女子單人及雙人雪橇項目的各一張入場券,若想獲得更多席位或達到滿額參賽,還需要中國選手在事關冬奧會參賽資格的賽事中付出更多努力。

上個月揭幕的2021—2022賽季國際雪橇聯合會雪橇世界杯是爭取北京冬奧會入場券的重要賽事。11月21日在延慶的揭幕戰剛結束,中國國家雪橇集訓隊的選手便趕赴俄羅斯索契,參加11月27日至28日及12月4日至5日在那裡舉行的兩站世界杯比賽。在索契進行的首站比賽中,中國隊選手王沛宣通過國家杯的出色發揮闖入了世界杯正賽,並在女子單人雪橇項目中獲得第二十五名。在團體接力項目中,王沛宣和鮑振宇頂替在延慶站獲得佳績的胡慧蘭、范鐸耀出戰,也獲得了第九名的好成績。

目前,范鐸耀、鮑振宇等4名選手均位列本賽季雪橇世界杯男子單人積分排名的前50名之內,王沛宣、胡慧蘭等4名女選手也在雪橇世界杯女子單人積分排名前50之列。在接下來德國阿爾滕伯格、奧地利因斯布魯克等分站賽中,中國隊選手的表現值得期待。

年輕選手迅速成長

“中國選手這些年的進步很快,他們的表現讓人眼前一亮。”延慶站的比賽后,平昌冬奧會金牌得主、奧地利雪橇名將大衛·格萊舍爾為中國運動員豎起了大拇指。作為一支在2015年才組建的隊伍,中國國家雪橇集訓隊能夠在6年時間裡登上世界頂級賽場並有良好發揮,著實不易。

“2015年以前,對不少中國人來說,雪橇運動還非常陌生。”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倪會忠說,“近年來在國際雪橇聯合會的幫助下,年輕的中國雪橇選手在競技水平以及對項目理解等方面都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他們已經准備好在北京冬奧會上展現中國運動員的風採。”

2015年,對當時還是一名越野滑雪運動員的黃葉波來說,他加入中國國家雪橇集訓隊前對這一項目幾乎一無所知。經過6年時間的磨礪,他和搭檔彭俊越極有希望登上冬奧會的賽場。“雙人雪橇項目兩個人要配合默契,要根據賽道不同狀況迅速做出判斷,其中的配合需要長時間磨煉和滑行才能達到效果。”黃葉波說。

長期刻苦的訓練也是世界頂尖選手成功的秘訣。“對運動員來說,想在雪橇項目中取得進步需要長時間的刻苦訓練。”格萊舍爾說,“如果讓我為中國選手提出建議,那麼首先就是繼續不斷刻苦訓練,盡可能在更多的賽道滑行更多的輪次,這個項目的技術需要不斷打磨才能把時間一點點縮短。將這些做好,我覺得中國選手很有希望。”

未來發展前景廣闊

北京冬奧會時,鋼架雪車、雪橇和雪車3個分項的比賽都將在延慶賽區的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進行。“這是一份很好的冬奧禮物。”前來考察的國際雪橇聯合會主席埃納斯·弗格力斯對這條昵稱為“雪游龍”的賽道贊不絕口。

對中國雪橇運動發展來說,擁有一條屬於自己的賽道格外重要。在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建成之前,全國冬運會雪橇項目、全國雪橇錦標賽等國內雪橇賽事不得不前往國外賽道進行。

“‘雪游龍’是一條世界級的賽道。”國際雪橇聯合會秘書長德懷特·貝爾將目光著眼於冬奧會之后的發展,“國際雪橇聯合會一直是冬奧會賽道的‘回頭客’,我們今后也非常願意繼續在延慶的賽道舉辦比賽,不只是世界杯,也包括其他洲際賽事,我們將共同推動雪橇運動在這裡更好地發展。”

格萊舍爾建議,推動雪橇運動快速發展,同樣需要抓住舉辦冬奧會這一良好機遇。“與世界杯、洲際賽等比賽相比,冬奧會對雪橇運動來說是更加廣闊的平台,而且也會有更多的電視轉播,中國運動員需要爭取更好的成績,吸引更多的關注,推動雪橇項目更好地發展。”格萊舍爾說。

在貝爾看來,中國已具備了發展雪橇運動的良好條件,“這裡擁有高水平的教練,也擁有頂級的賽道和設施,在短時間內組建起富有競爭力的隊伍,我感到很驚訝。”貝爾說,“國際雪橇聯合會將始終是中國堅定的伙伴,今后在推動雪橇運動發展方面與中國開展進一步的深度合作。”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6日 14 版)

(責編:朱紫陽、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