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永濟:黃河灘養出大閘蟹

2021年12月07日07:4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提起大閘蟹養殖,似乎只是南方的“專利”。作為黃河岸邊土生土長的永濟人,江陰山西商會會長李振中帶著30多年在外奮斗創業的經驗,滿懷造福家鄉百姓的深厚情懷,2019年回到永濟,投資300余萬元,在黃河岸邊的栲栳鎮龍行村建設大閘蟹養殖基地,將南方的“中華絨螯蟹”引入北方,開創了黃河水養殖生產優質蟹的先河。

萬事開頭難。由於受黃河地質條件限制,黃河灘地特殊的砂土性質導致池塘漏水嚴重,而大閘蟹成長與水草密切相關,從南方引種的伊樂藻等數種水草難以成活,再加之黃河岸邊水鳥眾多經常侵吃大閘蟹,首次養育,李振中幾乎血本無歸。

正當李振中面臨一系列技術難題的時候,2021年,永濟市全力推進市校合作工作。永濟市招商投資促進中心作為牽頭單位之一,把解決李振中養蟹技術難題作為開展市校合作的一大任務,先后聯系了南京農大、山西農大等高校的專家教授來到大閘蟹養殖基地,實地考察水質和養殖環境,提供技術幫助。專家在這裡建立了生物基地,改善養殖環境﹔同時將養殖科技科研成果轉化運用於生態養殖。經過幾個月的改良實踐,一隻隻“黃河玉蟹”成功上市,個個外觀漂亮,口感鮮美,最大可長到六兩左右。

“黃河玉蟹”終於實現量產。截至目前,大閘蟹畝產達到200余斤,暢銷北京、上海、廣州、西安市場。附近的村民在李振中的帶領下,也開始嘗試養殖螃蟹,腰包日漸鼓了起來。因為蟹業的興旺,周圍大片的灘涂綠草豐茂,環境得到極大改善。

黃河灘養出大閘蟹,是永濟市深化市校合作,助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轉型發展的成功探索。下一步,永濟市將繼續深化市校合作,運用科技力量破解發展難題,為推動黃河流域(運城段)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貢獻永濟力量。(解曉紅 呂凌艷)

(責編:朱紫陽、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