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5000余隻白天鵝平陸黃河濕地越冬

2021年12月07日07:49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連日來,在平陸縣黃河濕地保護區三灣村段,三五成群的白天鵝徜徉在山水間,勾勒出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畫卷。這些美麗的精靈時而入水覓食,時而凌波起舞﹔或優雅梳理羽毛,或淘氣追逐嬉戲,妖嬈的姿態激起圍觀人群的聲聲贊嘆。從10月中旬開始,這些白天鵝陸續飛抵此地,如今,白天鵝數量已達到5000余隻,元旦前后高峰期將達到1萬多隻。它們將在這裡一直待到來年3月,方才返回西伯利亞。

平陸黃河濕地保護區位於秦晉豫黃河金三角地帶,這裡背風向陽,氣候溫暖,水草豐美,6000多公頃的濕地已成為天鵝最好的遷飛保護地、棲息越冬的樂園。天鵝數量持續增多得益於當地濕地生態持續改善。近年來,隨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的推進,平陸縣累計投資3000多萬元用於濕地生態修復,退耕還濕,為天鵝棲息越冬提供了更好保障。

為改善黃河濕地生態質量,平陸縣在水中建了一道滾水壩,可以在豐水期和枯水期自動調節水域面積及水位高度,保証白天鵝有足夠的棲息面積。又在濕地周圍搭建隔離網、清除障礙物、懸挂警示牌,並種上了小麥、大豆等農作物,確保天鵝有充足的越冬食物。在濕地旁邊,平陸縣還設立了兩個白天鵝巡護站,安裝了遠程監控系統,平陸縣林業局等部門聘用20余名專職人員全天候巡護,定點、定量投食,並逐日做好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上報。

大規模的天鵝種群成為平陸一道亮麗的風景,也帶動了當地的天鵝經濟。平陸縣三灣村村民解麗霞經營著一家農家樂,她高興地告訴記者:“保護好白天鵝和生態就保護好了飯碗,村民們都非常愛護環境,自覺抵制破壞行為。隨著生態越來越好,天鵝也越來越多,良好的生態和天鵝美景,吸引全國各地的攝影愛好者和旅游者來此觀賞,村民們的生活也越來越好。”(記者 張海鷹)

(責編:朱紫陽、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