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平遙創新社區專職人員“選育管用”機制

2021年12月07日07:54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2月6日,記者從平遙縣了解到,為進一步滿足社區治理需要,平遙縣不斷探索完善社區專職工作人員“選育管用”機制,在2021年社區“兩委”換屆中,94名社區專職工作人員擔任“兩委”干部,佔比75.8%。

為確保社區“有人可選”“有合適人選”,平遙縣超前研判、創新舉措,2020年率先出台《平遙縣社區專職工作人員管理辦法(試行)》。通過公開招聘,新招錄59名社區專職工作人員,52名平時實績突出的社區人員過渡轉聘為社區專職工作人員,有效充實社區工作力量,優化隊伍結構和整體素質,社區工作者大學本科學歷達到73%,35歲以下人員達到83%,社區工作活力明顯增強。

平遙縣在拓寬選人用人視野的同時,不斷拓展干部發展空間。建立崗前培訓“學業務”、部門輪訓“學統籌”、專題培訓“學政策”、實操培訓“練技能”相融合的培訓管理機制。今年以來,通過開設履職能力提升培訓班,開展入職崗前培訓,出台管理辦法,組織職業水平考試等,顯著提升社區專職人員的綜合服務能力。同時,建立崗位培養鏈條,形成社區專職工作人員—社區“兩委”委員—社區“兩委”副職—社區黨組織書記(居委會主任)的成長鏈條,經過多輪考察和考核,111名社區專職工作人員全部納入“兩委”班子后備人選,10名社區專職工作人員當選社區黨組織書記,佔比62.5%,均為35歲以下、大專以上學歷,社區“領頭雁”隊伍實現整體優化提升。(記者 裴雲鋒)

(責編:朱紫陽、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