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中國是多邊主義的堅定支持者和踐行者”

本報記者  李欣怡
2021年12月07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歷史經驗表明,越是事關全球發展的重大問題,越需要更加緊密的合作。維護多邊主義是大勢所趨。”斯洛文尼亞前總統、世界領袖聯盟主席達尼洛·圖爾克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2021從都國際論壇”12月5日至6日在廣州舉行。圖爾克說:“當今世界面臨公共衛生、環境保護等諸多挑戰。本屆論壇上,各國參會者聚焦后疫情時代的全球合作,共同探討如何加強協調,完善多邊主義機制。”

2017年至2019年,圖爾克連續三年來到廣州參加從都國際論壇。今年線上參加論壇的圖爾克認為,應對疫情需要全球性解決方案。“今年早些時候,生活在拉丁美洲的朋友告訴我,他們接種了中國疫苗,生活已逐步回歸正常。中國迅速完成新冠疫苗研發並投入生產,同各國廣泛開展疫苗合作,許多國家從中受益。”圖爾克表示,中國在保障本國民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同時,向其他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為全球團結抗疫作出表率,有助於推動全球衛生健康合作行穩致遠。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圖爾克表示,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帶領中國人民在不同歷史時期都取得了巨大發展成就。“推動實現共同富裕、促進社會公平,致力於人民生活水平持續改善。這是中國共產黨始終保持活力的源泉。”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織影響下,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圖爾克認為,國際組織應在維護世界和平發展、促進全球合作中承擔更大的責任。無論是以聯合國為代表的全球性國際組織,還是區域性合作組織,都應加強協調,夯實合作基礎。中國在這些國際組織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是多邊主義的堅定支持者和踐行者。”

在推動自身發展的同時,中國不斷擴大開放,積極同各國分享發展機遇。圖爾克認為,從率先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都展現了中國在全球發展問題上的擔當。圖爾克期待各方同中國在金融服務、健康產業和疫苗生產等領域加強合作,為全球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當前,氣候變化問題日趨嚴峻,迫切需要各國採取積極行動。”圖爾克強調,發達國家應當履行承諾,提供資金和技術支持,幫助發展中國家實現綠色發展轉型。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7日 03 版)

(責編:朱紫陽、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