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我們應積極倡導全人類共同價值”

本報記者  王  莉
2021年12月07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2月4日,“民主:全人類共同價值”國際論壇在北京開幕。120多個國家和地區、20多個國際組織的500余名嘉賓線上線下參會。與會嘉賓認為,民主的實現形式是多種多樣的,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唯一模式。各國應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礎上就民主問題開展交流對話,共同為全人類進步作出貢獻。

智利前總統愛德華多·弗雷表示:“民主就意味著相互包容和理解,就意味著在多樣性中共同發展。無論時代怎樣變化,公平、正義、相互尊重等,始終是人類最基本的價值理念。”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認為,雖然各國社會體制不同,但都應著眼於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當今世界,一些國家企圖通過攻擊他國價值觀,來回避自身價值觀所面臨的混亂。“我們應積極倡導全人類共同價值。”

“我們應該本著人類命運共同體所倡導的價值理念,恪守聯合國憲章精神,為人類和平與發展共同努力。”西班牙共產黨主席何塞·路易斯·森特利亞說,隻有秉承共同的價值,和諧共處、協商對話,才能戰勝諸多全球性挑戰,為全人類爭取更加美好的未來。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鄭永年認為,每個國家的民主都不一樣,追求民主的方式也不同。同一個國家在不同發展階段,其民主表現方式也是多樣的。“中國今天之所以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一個重要因素就是有中國的民主制度作支撐。”

“中國找到了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正在成功踐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一直自信而有效地領導著這個大國向前發展。”俄羅斯前副總理謝爾蓋·沙赫賴說。

白俄羅斯前副總理阿納托利·托濟克說:“中國共產黨對於國家發展有著非常具體的長遠規劃。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中國積極倡導並攜手各國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代表夏澤翰表示,每個國家都必須選擇適合自己的特定治理模式,這一模式應該充分適應自身社會和文化發展,符合人民的需求。“中國在這方面做得非常成功。”

“民主:全人類共同價值”國際論壇由中共中央宣傳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辦,中國社科院、中央廣電總台、中國外文局承辦,12月4日至5日、9日至10日、14日至15日分3個階段在北京舉行。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7日 03 版)

(責編:朱紫陽、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