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挖掘文物資源 傳承文化之根

太原市文物局深入推進省校合作

來源:太原日報
2021年12月12日11:10 |
小字號

“若過並州北,誰人不憶家。”在我市文物系統干部學習貫徹省、市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暨文物保護利用專業化能力提升培訓班上,不少文物系統的干部職工記住了唐代詩人於鵠在《送張司直入單於》中的詩句,“唐詩中的思鄉名句,不再隻知‘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了。”

這次培訓班,也是一次省校合作推進會。省內外多位知名教授分享了各自研究領域的研究成果。復旦大學歷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安介生在“歷史時期山西中部地區環境變遷問題的重要認識與思考”專題講座中,談及“唐詩所見山西中部地區的開發與環境”時,分享到的詩句中屢見“並州”:“倚是並州兒,少年心膽雄”“盧諶即故吏,還復向並州”……

共建共贏 擴大文化影響力

省校合作是一種雙贏選擇,對文物保護和高校科研都將起到積極的作用。

我市紅色文化資源豐富,目前已經公布的不可移動革命文物27處、第一批省級紅色文化遺址13處,還有50余處市、縣級紅色文化遺址正在申報認定中。全國各大高校則是人才集中地,具有突出的人才優勢、研究優勢、科技優勢。

深化省校合作工作開展以來,市委、市政府全力推進“12大基地”建設,市文物局牽頭推進紅色教育和國情教育基地建設工作。

在與上海五大高校對接洽談階段,市文物局充分發揮我市特色文化資源優勢,以山西及太原悠久的歷史文化、豐富的文物資源為切入點,宣傳介紹太原豐富的革命文物資源和紅色文化資源,積極推動紅色教育和國情教育基地建設。

省校合作全面推進階段,我市共確定了承接高校合作需求項目12項,涉及5所高校。其中,市文物局負責具體落實2所高校的3個合作項目。

與上海交通大學共建紅色教育和國情教育基地項目,包括開展紅色文化研究、社會實踐、展陳交流等活動,在山西國民師范舊址革命活動紀念館舉行紅色教育和國情教育基地挂牌儀式﹔合作開展文物古建保護研究項目。市文物局與該校在建筑與彩塑壁畫的病害勘察及防治等方面雙向交流,資源共享。

與復旦大學合作開展歷史文化研究項目,主要是與該校安介生教授研究團隊合作,對山西歷史地理與北朝歷史、北方民族史等方面進行研究,深入挖掘山西各地歷史文物內涵與價值,推廣山西悠久的歷史文化。

截至目前,我市形成了“一依三合二側重”打造紅色教育和國情教育基地的工作思路。一依,即時機上依托大學生實習實訓契機﹔三合,指內容方面合作,進行展陳交流、思政研學、志願服務﹔二側重,即在形式上側重精品課程和互動沉浸式體驗。讓高校師生在參觀學習過程中領悟深厚的革命文化、紅色文化、優秀中華傳統文化、豐厚的三晉文化,擴大太原影響力。

聚才聚智 注入發展新活力

省校合作,聚才聚智。自今年6月以來,市文物局已與北京大學等6所省外高校、山西大學等8所省內高校開展合作項目20項,內容涵蓋文物本體保護、考古發掘研究、規劃方案設計、紅色文化研究等業務領域,成效明顯,碩果累累。

文物古建保護研究項目方面,7月29日,市文物局邀請上海交通大學設計學院建筑文化遺產保護國際研究中心主任曹永康,在晉祠博物館作“‘省校合作’文物保護專題學術交流”,雙方就晉祠的聖母殿、魚沼飛梁、獻殿等文物古建筑保護研究等方面深入探討,為深入合作研究奠定了堅實基礎。

紅色教育和國情教育方面,市文物局積極採取措施,吸引並接待保障高校師生來並開展紅色教育和國情教育。省校合作開展以來,共協調接待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全國8所高校10批次、209名師生來並。9月24日,市文物局與上海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在市博物館舉辦了“共建紅色教育和國情教育基地簽約儀式”,為山西國民師范舊址革命活動紀念館授牌。同時,校地雙方聯合主辦的“百年薪火耀中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紅色文獻·家風主題展”宣布開展,揭開了深入展陳交流序幕。

“省校合作為文物保護、研究提供了資源支持、人才支持,文物工作者從合作中獲益匪淺,打開了思路、開拓了視野,增強了文化自信。”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劉玉偉表示,全市文物系統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省、市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進一步保持與上海交大等高校對接的熱度,充分利用特色文化和紅色文化資源,推動省校合作在文物系統落細落實,加強合作深度,拓寬合作廣度,實現資源共享、合作雙贏,為我市文物事業高質量發展賦能。(記者 弓鳳飛 通訊員 李星月)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