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山窪裡的“白大褂” 帶著鄉親們走上致富路

2021年12月16日17:3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隆冬季節,汽車行駛在崎嶇的山路上,水泥路兩旁的雜草間,一株株灌木格外顯眼。“看,這就是連翹。現在人們有空了就挎著籃子出來採摘,一天下來能賣好幾百元。”山西省臨汾市堯都區賀家庄鄉衛生院院長李建忠說。

李建忠是為數不多的在鄉鎮衛生院開展手術的基層醫師。先后榮獲臨汾市第五屆“十大道德楷模”“五一勞動獎章”“敬老愛老助老模范人物”等榮譽稱號。他還曾有過一個自豪欣慰的職務——賀家庄鄉口子裡村第一書記。任職期間,他因地制宜、因業制宜,帶領村民種植中藥材連翹,發展種植業,讓村民的收入有了穩步提升。

李建忠出身農村,全家三代人從醫,對百姓有著深厚的感情。2017年6月15日上任口子裡村第一書記后,看著村民貧困的生活條件和干癟的腰包,李建忠的心像被揪著一樣疼。“必須讓村民有個種地以外的支柱性產業,這樣才能富起來!”他結合自己醫務工作的情況和村裡的自然環境,在網上查找資料后,又咨詢了中醫藥專家,最終將目光盯上了中藥材連翹。

連翹主要分布在山西省中南部太行山脈地帶,耐旱,成活率高,可作為中藥材,還可深加工成連翹茶銷售。口子裡村地處賀家庄鄉東北部丘陵地區,四周群山環繞,梯田雲集,緊鄰洰河水源分支,自然環境適合連翹的種植。結合村裡荒山荒坡多、勞動力少等情況,李建忠與口子裡村兩委班子及村民代表研究后決定選擇連翹產業項目。

一開始,有的村民不認可,認為不現實、不靠譜,難以成活,還有人發愁資金短缺……“項目由山西博信血連中醫研究所免費提供指導,到收貨季節在與市場價相等的基礎上包回收,大家不用擔心銷售問題!”李建忠苦口婆心地宣傳連翹種植的成功案例,闡明連翹種植的益處及影響,終於讓村民接受了連翹。在得到鄉政府領導的支持后,他們開始購置塑料薄膜、化肥、種子等。

辛勤播種看護后,一株株寄托著致富希冀的連翹苗出土發芽。

可這時,稚嫩的連翹苗遭到了多年不遇的冰雹襲擊。風雨過后,連翹苗橫七豎八,一片狼藉。李建忠趕緊走訪專家,查閱書籍,積極補救。連翹苗茁壯成長期間,因為勞動力少,缺乏管理,連翹地雜草叢生,連雨天無法拔草,分苗勢在必行。當時正值酷暑,村中缺乏勞力,李建忠便發動賀家庄鄉衛生院志願者們,終於完成了連翹的分苗工作。

目前,村裡種植養殖產業逐步規范化,特別是連翹產業已經有了收入,廣大村民對產業發展熱情高漲,連翹移苗種植13萬株,成活率95%以上。“待我村及周邊村連翹栽植發展到達2000畝后,將有廠商就地投資建設連翹葉加工廠,種植戶畝均可有1500元左右收益﹔5年后,連翹結果,每畝果實可收益3000元至5000元。”李建忠說。

在逐步規范化、產業化種植連翹的同時,口子裡村還大規模發展養殖業。如今,三四十戶村民養有豬、牛、羊,其中9戶村民有存欄100頭以上的豬場,8戶家庭養羊50頭以上。“目前連翹種植1200余畝,其他中藥材種植50余畝,種植面積還在不斷擴大,村民們的人均年收入也從2000元,達到了10000多元。”

走進口子裡村劉家庄組,68歲的村民劉忠智握著李建忠的手有嘮不完的家常。“李書記人特別好,衛生院的同志們也都好,現在連翹種植已經有了收成,我經常出去採來賣!家裡多了一筆收入。”劉忠智朴實的話語間,是對李建忠滿滿的贊許。

“隻有實實在在地做,人們才會覺得你好。三年的歷練雖然苦累,但是每次看到他們幸福的笑臉和信任的眼神,我從內心感到幸福和自豪。”李建忠感慨地說。(劉翔)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