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我省黨員干部群眾熱議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

一筆一劃寫好民生大文章

2021年12月25日07:06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在剛剛閉幕的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上,“民生”依舊是高頻詞,從抓好就業增收,到推動共同富裕,無不關乎民生。

連日來,全省黨員干部群眾認真學習會議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貫徹落實好省委安排部署,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勇於擔當,奮力前行,為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堅持黨的領導,不斷增進民生福祉

增進民生福祉,是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彰顯了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理念。進入新時代、面對新挑戰,在不斷改善民生的道路上,山西必將不負眾望。

“會議為我們進一步明確了工作思路。我們要始終將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為根本導向,緊緊圍繞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聚焦就業、教育、醫療等民生領域的突出問題,精准對接人民群眾的利益訴求和所想所盼,加快推進建設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讓高質量發展的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成效譜寫共同富裕的嶄新篇章。”晉城市委改革辦主任李靖芳說。

“會議分析判斷了全省經濟形勢,並對明年經濟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充分體現了高質量發展的時代內涵,內容豐富,需要好好學。”永濟市虞鄉鎮黨委副書記王斌一邊認真翻看相關報道內容,一邊把要點認真摘抄在筆記本上,“農村基層黨組織是黨聯系廣大人民群眾的橋梁和紐帶。近年來,虞鄉鎮黨委聚焦隊伍建設、政治生活、民生發展,不斷筑牢黨建工作根基,並積極探索文旅融合之路,促進農民增收,讓群眾切實感受到黨組織在鄉村振興中的引領作用。”

長治市委黨校市情教研室主任、副教授關平表示,我們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同省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緊密結合起來,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按照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目標要求和工作矩陣,聚焦就業、教育、醫藥衛生、社會保障、住房等基本民生問題的短板和弱項,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群眾期盼,繪就民生溫暖底色

造福群眾沒有捷徑,靠的是聚焦群眾所急所想,靠的是與群眾關切同頻共振。

“此次會議為我們做好來年工作提供了科學指引。”國家稅務總局洪洞縣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靳文毅深受啟發,“下一步,我們要下更實功夫抓收入穩定,確保減稅降費效應得到完整顯現,扎實做好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礦產資源專項收入等新增非稅收入劃轉工作。要圍繞重點項目、企業發展、民生保障,同步完善配套工作措施和制度機制,發揮政策效應,探索優化政策落地路徑,助力傳統行業升級。並以“智慧大廳”建設為契機,不斷在納稅服務的模式、理念、方法上推陳出新,為辦稅繳費群眾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

通過學習會議精神,晉中市城市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賀建國備受鼓舞。他表示,城市管理關系民生,工作成效的好壞,影響著人們的工作和生活質量。今后將認真貫徹落實會議精神,以加快建設全省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為戰略,以智創谷建設和太原晉中一體化發展為契機,全面鋪開以香化、綠化、美化、淨化、文化、細化和提升群眾幸福指數為主要內容的“六化一提升”工程,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破題攻堅,集中解決一批城市管理頑疾,使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放眼可見、觸手可及。

12月20日,在陽泉市城區南山路街道南煤一社區辦公大廳,南煤嘉園小區業主委員會首次會議正在召開,針對小區公共衛生清理、公共區域電費繳納、公共設施維修及監控管理等問題,小區14棟住宅樓的樓院長們正進行著熱烈討論。社區黨委書記、主任蘇志斌告訴記者,作為社區工作人員,我們要堅持貼近群眾,不斷強化服務意識,改進工作作風,進一步提高為民、便民、惠民效能和水平。

這些天,原平市行政審批服務管理局積極組織開展了會議精神的學習貫徹,二級主任科員張國如表示:“我們始終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著力打造人性化的服務,讓群眾辦事有速度更有溫度。截至目前,原平市行政審批服務管理局共壓減審批事項52項,壓減時限3901天,大幅提高了辦事便捷度。下一步,我們還將繼續提升服務品質,確保企業辦事隻進一扇門,並進一步完善市民和政府互聯互通的溝通體系,實現群眾滿意度再提升、營商環境再優化。”

堅持人民立場,奮力開創美好明天

宏偉藍圖,需要你我共同奮斗﹔奮進號角,激勵我們砥礪前行。如今,奮力前行開創美好明天的磅礡之力,正在表裡河山間不斷匯聚。

“會議擘畫了發展藍圖,催人奮進。”晉能控股煤業集團塔山煤礦安全副總經理張承鵬說,我們將以會議精神為指引,認真落實“雙碳”要求,在安全、生產、成本、效益等方面尋求創新突破,並牢固樹立安全生產紅線意識,持續強化安全生產工作,確保礦井安全平穩運行,切實提升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

這些天,學習會議精神成了國網呂梁供電公司駐嵐縣郭家村工作隊日常學習的重要內容。隊長李慧軍說:“作為駐村干部,我們要把學習成果運用到鄉村振興的實踐中去,把對群眾的責任扛在肩頭,走田坎、跨門坎、進心坎,用自己的‘辛苦指數’換取群眾的‘幸福指數’,乘勢而上、苦干實干,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一步一個腳印把鄉村振興的美好藍圖變成現實。”

“我們要全力統籌做好城鄉房屋安全隱患排查、建筑施工揚塵治理、城鎮供熱供氣、常態化疫情防控等工作,確保住建領域本質安全。同時,立足於崗位,做好本職工作,聚焦服務民生,著力補短板、強弱項、提品質,擔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時代重任,持續提高群眾幸福感、獲得感,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談及下一步工作,朔州市朔城區住建局黨組書記、局長劉曉東充滿信心。(蘇曉晨 段偉華 趙志成 王少科 李家鳴 張謙 周明飛 杜春春 高樺 王天曉 鄭娜 馬佔富 姚曉敏)

(責編:桑莉媛、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