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產加銷一體化 山西五台縣走出以藥興業振興之路

2021年12月27日17:5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每畝種植補貼300元,每畝育苗補貼500元。”在山西省忻州市五台縣,“一村一品一主體”產業實施意見的出台撬動了中藥材產業加速發展,該縣通過政策激勵調動脫貧戶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對全縣脫貧戶種植中藥材和育苗進行補貼。

五台縣利用本地多樣化地貌特征與良好沙性土壤等優勢,圍繞台參、台芪等中藥材建設以耿鎮鎮為中心、輻射全縣的10萬畝中藥材種植基地,加快形成中藥材產、加、銷一體化產業鏈,全縣呈現出“種植一畝致富一人、就業一人致富一戶、產業興旺致富一片”的局面。

據了解,五台縣委、縣政府根據縣域經濟發展狀況、脫貧戶分布情況、中藥材發展基礎,推進建成清水河地區的耿鎮中藥材產業示范園區,下部地區的東冶中藥材產業園區,中部地區的茹村中藥材產業園區,覆蓋全縣中藥材主要種植區域,形成園區示范帶動、企業引領發展、合作社聯結農民的中藥材產業發展新格局。目前,耿鎮中藥材產業示范園區建成2000畝種植基地,東冶中藥材產業園區建成2600畝種植基地,茹村中藥材產業園區建成1310畝種植基地。

該縣在中藥材產業發展過程中,建立起了龍頭牽引、園區支撐、合作社聯結、農戶經營的產業發展機制,形成了“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產業發展模式,實行公司為農戶統一提供種苗、統一技術服務、統一生產管理、統一回收銷售,達到利益共享、風險共擔、戶企雙贏的目標。脫貧戶通過訂單種植、土地流轉、勞務用工等多種渠道獲得收益。畝均純收入3000元,流轉土地畝均收入500元,農民通過企業用工,年人均收入22500元。

目前,全縣實現種植中草藥材10萬畝,實現6萬多脫貧人口人均種植中藥材一畝的目標,走出了一條以藥興業、以業富民的五台鄉村振興之路。(張建國)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