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步履鏗鏘勇向前 晉城公安忠誠履行新時代職責使命

2022年01月05日17:4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現在出門在崗亭就可以辦理電動自行車上牌,真的太方便了。”日前,家住山西省晉城市剛辦理完“上牌”的王女士由衷地向民警表示感謝。公安工作做的好不好,人民群眾最有發言權。

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持續推進社會面打擊整治、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回眸2021,啟航2022,晉城公安牢記初心使命,忠誠履職盡責,用擔當捍衛社會安定和百姓安寧,用忠誠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職責使命。

深化黨史學習教育 扎實開展教育整頓

這一年,晉城公安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切實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與教育整頓深度融合、與公安業務深度融合,聚焦“四項任務”“三個環節”,全警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得到持續提升。

“砰砰砰……”一陣密集的槍聲響起,特警隊員突擊進入一座“廢棄的工廠大樓”。晉城公安集中開展為期3個月的隊伍能力素質大提升和警務實戰技能大比武,開展各類警務技能培訓21期,累計培訓民警輔警3170余人次。練本領、練作風、練血性,實戰練兵讓隊伍能力素質和實戰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推進社會面打擊整治 平安守護萬家燈火

這一年,以“2021平安晉城”系列行動為載體,晉城公安對各類違法犯罪保持嚴打嚴防的高壓態勢。進一步織密織牢社會治安防控網絡,全市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立案數分別同比下降13.15%、10.88%,社會治安防控能力明顯提升。

全力打擊文物犯罪,16起文物現案全破,破獲省督文物積案1起,追繳涉案文物122件﹔推進追逃攻堅,抓獲網上各類在逃人員287名、省督逃犯2名﹔常態化推進掃黑除惡斗爭,成功打掉陵川蘇某國涉惡集團、沁水於某星涉惡團伙和高平市王某宇惡勢力集團,黑惡勢力滋生土壤得到有效清除。

嚴厲打擊民生領域犯罪。持續嚴打“盜搶騙”,立案數同比下降49.76%,破案數、抓獲數、打掉團伙數、起訴人數同比分別上升25.39%、27.4%、23.91%、22.31%,呈現“一降四升”﹔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破獲電詐案件379起,抓獲犯罪嫌疑人842人,為群眾挽回損失712.73萬元,同比分別上升95.36%、178.81%和448%﹔深入開展“團圓行動”,找回被拐賣、失蹤兒童28名,破獲“1999.8.10”澤州巴公南山村搶劫嬰兒案、省督“2000.8.31”大陽鎮香峪村兒童被拐賣案,受到公安部領導批示表揚。

推進事故預防“減量控大”和“暢安2021”專項行動,集中開展農用車違法載人專項整治暨深化農村交通安全固本強基攻堅行動,完成14處危險路段和7462處農村道路小微隱患治理,車駕源頭“動態清零”指標排名全省前列,嚴查各類交通違法,道路交通四項指數同比分別下降5.05%、16.25%、9.36%、11.2%。

把群眾放在心裡 實事落到行動上

這一年,晉城公安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公安派出所是夯實平安晉城建設的第一層基石,發揮著重要支撐性作用,晉城公安開展“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推動建立基層“三長會商”矛盾排查調處機制,打造“樹理調解室”“大箕老娘舅”“大陽鄉協義警”等一批警民聯調品牌。共摸排矛盾糾紛10325條,調解10306條,調解率達99.81%。推行“警網融合”,配合村(社區)網格工作人員共同開展網格管理,最大限度激發基層社會治理神經末梢,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創新。

晉城公安將人民群眾的需求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靶向點”,推出2批45項便民利民舉措,新建第二批12個“一門通辦”民生崗亭,實現城區主要道路全覆蓋,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持續提升“一網通辦”服務水平,辦理群眾、企業在線申辦業務94.16萬件,群眾網上滿意度100%。探索“跨省通辦”,實現與周邊河南三市居民出入境異地辦証由20日壓縮至10日。

交警部門開展車駕管領域“黃牛黨”“黑中介”整治專項行動,加快“智慧交通”“智慧停車”建設,累計增加車位4799個,有效緩解了“停車難、停車亂”問題﹔高頻次、全覆蓋扎實開展“交通安全進校園”活動,並在上下學高峰期保証固定“護學崗”,同時交警支隊為轉運、試駕車輛開辟行駛專線,並以高平交警大隊為試點,設立推廣“道交法庭”,推進交通事故一體化處理。(朱紫陽)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