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國網山西電力首條“見簽”數據上鏈証明函亮相

2022年01月05日15:2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1月4日,國網山西信通公司在山西電力交易中心、互聯網部的指導下,聯合國網區塊鏈科技公司,通過山西區塊鏈公共服務平台正式生成國網首張“見簽”數據上鏈証明函。將電力中長期交易“見簽”等數據通過區塊鏈技術予以存証,以數據上鏈証明函的形式向電力交易市場購售電雙方提供法律擔保,並通過VPN專線傳輸至省發改委進行確認。

由於區塊鏈技術的特性與電力中長期交易“見簽”功能的高度契合,通過區塊鏈技術,全流程線上處理,杜絕人工干預,具有安全可信、公開透明、快速出函等特點。利用區塊鏈技術,解決電力交易市場與政府部門的數據難以共識、追溯難度大和真實性難以校驗等問題,減少多主體協同慢、數據無法互通共識,實現多方數據可信存証、有據可查、有據可依、全流程追蹤溯源。

隨著區塊鏈被正式納入新基建“國家隊”以來,區塊鏈作為新型基礎設施,正在迎來新機遇。在此背景下,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搶抓區塊鏈發展機遇,大力推進區塊鏈在國網數字化領域的引領性、變革性作用,為構建新型電力系統激發動能活力。

下一步,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將以“區塊鏈+雙碳”和“區塊鏈+交易”為契機,依托在能源電力行業的樞紐地位和優質資源,進一步推進新能源和雙碳應用創新,探索區塊鏈在綠色電力交易中的場景建設,構建基於區塊鏈的能源生態服務體系。(薛泓林、韓一濤、馬軍偉)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