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2021年山西免費婚檢率達90.54%

2022年01月05日16:5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月5日電(麻潞)據山西省衛健委消息,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山西結婚登記人數187643對,共完成免費婚檢169894對,婚檢率90.54%﹔共檢出疾病50923人次,疾病檢出率為14.99%,涉及遺傳性疾病、指定傳染病、精神疾病、生殖系統疾病、內科系統疾病等,均及時給予了規范指導、轉診治療和醫學建議等。

2021年是山西省政府將“免費婚前醫學檢查”列入民生實事的第二年。山西衛健委堅持“一手抓防控、一手強婦幼”,以強有力的舉措推動免費婚前醫學檢查民生實事落實。

據介紹,山西組織各市縣遴選確定了130所婚檢定點醫療機構,保証每個縣區至少有1所免費婚檢機構。全省117個縣(區、市)採取政府出台措施、衛健(婚檢機構)和民政(婚姻登記)部門密切協同配合等方式,理順婚檢和結婚登記服務流程,各項工作有序銜接和無縫對接,有效避免了服務對象的大量流失。同時28個縣(區、市)實現了婚檢和結婚登記“一站式”服務模式,極大地方便了群眾,有利於持續推動婚檢工作落實。

2022年,山西將持續加強出生缺陷防治知識健康宣傳教育,健全婚檢服務體系,優化婚檢服務流程,提高基層婚檢服務能力,理順婚檢機構與婚姻登記部門的關系,規范婚檢門診建設,搞好婚檢與孕前保健的整合,最大限度提高婚檢率,從源頭上預防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質。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