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推深做實 打造林長制“升級版”

——《山西省全面推行林長制的實施方案》及五項配套制度解讀

2022年01月06日07:34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政策解讀

日前,我省出台《山西省全面推行林長制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和《山西省林長制省級會議制度》《山西省林長制省級工作督查制度》《山西省林長制省級部門協作制度》《山西省林長制省級工作報告制度》《山西省林長制信息公開制度》五項配套制度,著眼提升林草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從制度層面完善林長制體系,強化責任落實,推進林草事業高質量發展,實現“林長治”。

以督查明任務

推動林長全面履職

近年來,我省把握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戰略定位,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十三五”期間完成造林2300余萬畝,2021年在林長制的推動下,我省再次超額完成500萬畝年度營造林目標任務。

為持續鞏固生態保護修復成效,我省出台《方案》,由省(市縣)林長辦在每年年初制定資源清單和工作清單,並將推進過程中發現的問題納入問題清單,使林長知曉責任區域內林草資源總體情況、林草重點工作任務,進一步完善五級“林長制”管理體系。

《方案》提出,要堅持黨委領導、黨政同責的原則,建立健全以黨政領導負責制為核心的責任體系,明確各級林長林草資源保護發展責任。並要求健全完善總林長發令制度,號令同級和下級林長履職盡責。目前,我省由省委書記、省長共同擔任省級總林長,各位副省長擔任省級林長,全省3.37萬名林長已全面履職,林草資源保護發展有了“主心骨”。

林長制改革啟動以來,我省黨政領導以上率下推進林草資源保護發展,兩位省級總林長先后就林草資源保護發展進行調研,指導全省推進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省級林長針對資源保護、生態修復、護林防火等重點工作先后在各自責任區域開展巡林督查。

“省級林長巡林督查每年不少於一次,市級林長每半年不少於一次,縣級林長每季度不少於一次”,《方案》和《山西省林長制省級工作督查制度》對省、市、縣三級林長常態化開展巡林督查作出了明確規定。並根據主體不同,將督查分為省級林長巡林督查、省林長制辦公室綜合督查和林長制成員單位專項督查。

“開展林草綜合督查對於檢驗各地林草資源保護發展落實情況,科學研判林草工作整體進展成效,推進林草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推進林長制工作以來,省級總林長、副總林長和林長積極開展巡林督查,謀劃發展、解決問題,對全省林草系統找准目標方向、把握發展重點、謀劃工作舉措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省林草局黨組書記、局長、省林長制辦公室主任袁同鎖表示。

以考核強職責

健全政策制度體系

全面推行林長制,“林”是主題,“長”是關鍵,“制”是基礎。《方案》和五項配套制度是建立健全我省林長制基礎性、框架性政策制度體系的重要內容,是構建形成黨政齊抓共管、部門協同配合抓林草資源保護發展強大合力的重要支撐。

本次出台的林長制五項配套制度中,省級會議制度主要用於規范林長制工作議事程序,分為省級總林長會議、省級林長會議和林長制工作聯席會議,其中總林長會議每年召開不少於一次﹔省級工作督查制度明確了林長制工作督查的內容、方式和程序﹔省級部門協作制度明確了17個省級成員單位林長制工作職責,用於需要跨部門協作事項的推動解決﹔省級工作報告制度以促進林長制工作交流、便於各級林長掌握情況、加強過程管理為主要目的,涵蓋工作清單、簡報、專報、通報、總結報告等具體內容﹔信息公開制度主要規范林長制信息公開的內容、方式、程序和時限,是提高林長制工作透明度、強化社會輿論監管的一項重要制度。

林長制是一項抓落實的工作機制。我省以林草資源總量、增量和質量為重點,科學設置考核指標,明確考核程序,注重考核結果應用,力促運行高效的林長制制度體系形成,確保林草資源保護發展各項工作落到實處。《方案》明確要求,從2022年開始,省林長辦將對市級總林長、省直國有林管理單位林長按年度和任期實行量化考核,同時作為地方有關黨政領導干部綜合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

林長制是手段,“林長治”是目標。“下一步,省林長辦將從制度層面加強組織領導,制定完善省級考核辦法,重點圍繞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明確的目標任務,將林草資源保護發展重要指標層層分解落實,建立上級林長對下一級林長的考核長效機制,強化和壓實地方各級黨委政府推行林長制的主體責任,真正實現‘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樹有人護、責有人擔’。”省林草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黃守孝介紹。

以創新拓成效

加速林長機制改革

林長制改革是黨中央站在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高度實施的一項林草領域綜合性改革。全面推行林長制,對強化地方黨委政府保護發展林草資源的主體責任和主導作用,解決林草資源保護內生動力問題、長遠發展問題、統籌協調問題,聚集社會資源和力量推進林草事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一直以來,我省林草生態建設保持強勁勢頭,但也面臨林木成活保存壓力加大的現實問題。為此,《方案》明確提出“扎實推進網格化源頭管理,將區域內林草資源劃定網格,明確管護責任,做到全域覆蓋”“確保每個網格都有相應的管護人員和基層林長負責,推動林草資源保護責任和措施落實落地,做到守林有責、守林盡責、失責必究”。

林長制改革來源於基層實踐,最終要運用於基層實踐。《方案》還提出“尊重和支持基層在落實林長制過程中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鼓勵各地在組織、制度、管理、模式等方面大膽創新”。

“下一步,省林長辦將督查各地建立健全林長制政策制度,鼓勵各地制度創新,積極推動‘林長+檢察長’‘林長+護林員’等‘林長+’制度體系建設,豐富林長制改革內涵。”省林草局資源處處長王弟說。

同時,我省還積極推動林長制智慧平台建設,構建分級管理、數據共享、全域覆蓋的信息化管理體系。全面推行林草資源網格化管護,科學合理劃定管護網格,實現林草資源管理管護全覆蓋。(記者張麗媛)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