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企業整合重組 晉能控股走上高質量發展快車道

2022年01月06日16:3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自2020年9月29日整合重組成立以來,晉能控股集團將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這一主線貫穿工作中,2021年企業排名躍居世界500強第138位。

回首剛剛過去的一年,晉能控股集團在企業整合重組的進程中,制定了“1368”戰略規劃和“55266”戰略目標,全年生產煤炭3.8億噸,發出電量846億度,裝備制造完成產值75億元,營業收入達到5200億元,實現利潤172億元,工業總產值突破3100億元,員工年人均工資上升至9.5萬元,各項指標均創造了歷史新高。

黨建引領 繪就高質量發展新藍圖

過去一年,晉能控股集團黨委提出黨建工作“6個引領”,並於年初與各單位逐級簽訂《黨建工作目標責任書》《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制定《黨建評分考核辦法》,實現了黨的建設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晉能控股集團黨委黨建工作案例《扎實推進黨建考核 同頻共振促進發展》榮獲煤炭行業黨建工作“最佳案例”獎。

一年來,晉能控股集團煤炭產業的先進產能佔比和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電力產業走出了“大容量、高參數、成本優、新能源佔比高、效益好”的發展之路,裝備制造產業“上高端、拓市場、強服務”的發展模式初步形成。

制度保障 構建高質量發展新格局

晉能控股集團把制度建設放在首位,先后制定實施了預防26類重大風險管理辦法、契約化管理和經營管理30條措施等215項企業運行制度,為制度治企、制度管人奠定了基礎。堅持所有“三重一大”項目履行黨委常委會決策前置程序,重新制定實施了黨委會、董事會、經理層議事規則和重大決策事項清單,使決策程序更加規范。通過出台《投資及項目管理辦法》《投入產出水平和全員勞動生產率“兩線”實施辦法》《分級授權管理辦法》等,讓決策有標准可依。

隨著“1311”選人用人導向推進,一大批人才充實到干部序列當中,成為了企業發展的中堅力量,使干部隊伍中全日制本科以上學歷佔比由不足23%提高到41%,專業化佔比由29%提升到56%,平均年齡由50.5歲降到46.4歲。

晉能控股集團制定實施《狠剎“十種不良風氣”摒棄“十種不良行為”的紀律要求》《黨員干部“十個嚴禁”作風紀律規定》等制度作,確保69項《晉能控股集團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工作措施》穩步推進,“六定”改革完成,“網格化”安全包保成效顯著,降本增效完成279億元。

眾志成城 匯聚高質量發展新偉力

晉能控股集團以增強企業凝聚力為抓手,創立了企業精神、企業之歌、企業標識等,通過“五個一”“九統一”的文化理念,逐步引導全員上下成為“一家人”結成“一條心”。同時,把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作為黨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途徑,不斷加強“網格化”精益管理,持續強化考核問責。

在貫穿全年的黨史學習教育中,晉能控股集團全年共開展“學黨史、守初心”宣講1.48萬余場次,舉辦專題黨課和微黨課共1.9萬余場次,實現全員全覆蓋。

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山西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召開后,晉能控股集團組織成立宣講組,深入廠礦車間走進基層一線。截至目前,已開展宣講9600余場次,覆蓋37.2萬余人次。

一年來,晉能控股集團高質量完成了從“開門紅”到“月月紅”,再到“全年紅”的一次次跨越。“億噸級老礦區科學開採關鍵技術研究及應用”、煤炭行業首個科研創新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等一大批國內領先、行業獨創的技術研究成果和重點項目備受關注和贊譽。(劉振華 劉雨亭)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