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山西省應急管理廳開展危險化學品企業“百日攻堅”集中行動

2022年01月07日09:5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月7日電(麻潞)據山西省應急管理廳消息,近日,該廳印發《危險化學品企業安全生產風險隱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堅”集中行動實施方案》,決定開展全省危險化學品企業安全生產風險隱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堅”集中行動。

集中行動分制定方案、自查自糾,全面檢查、集中整治兩個階段進行。全面排查整治非法小化工和出租場所非法建設化工生產線,嚴防危險化學品企業特殊作業環節和“兩重點一重大”安全風險,全力推進危險化學品產業轉移項目和化工園區安全風險防控專項整治。

整治的重點內容是無証、証照不全或過期、超許可范圍從事生產、經營、建設活動行為﹔新、改、擴建項目未經審查驗收擅自組織建設或生產經營活動行為﹔停產停業整頓未經驗收擅自組織生產行為﹔非法轉包、分包及資質挂靠行為﹔瞞報、謊報生產安全事故行為﹔拒不執行安全監管監察指令、抗拒安全執法行為﹔相關單位為非法生產經營建設活動供電、供水、供氣、供應民爆物品行為﹔違章指揮、違章作業和違反勞動紀律等“三違”行為﹔安全生產虛假培訓、制售和使用假証、無証上崗行為﹔未按要求開展安全風險辨識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行為﹔重大隱患未依法落實“雙報告”規定或未按規定期限整改行為﹔其他違反安全生產法律、法規、規章的生產經營建設行為。

《方案》要求,各級應急部門和危險化學品企業要集中力量全面排查整治危險化學品行業安全風險隱患。各級應急部門要實現企業自查,市、縣檢查督查“三個全覆蓋”,在檢查中下沉一線,緊盯企業車間班組貫徹執行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的實際情況,督促企業打通責任落實“最后一公裡”。要建立檢查問題隱患台賬,對在規定時限未完成任務的一律責令停產整頓﹔對存在特殊作業管理制度未有效執行等重大隱患的,堅決從嚴處罰。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