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全省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激勵廣大黨員干部——

學好黨史用好黨史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2022年01月09日07:51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

去年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省各級黨組織按照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要求,精心組織實施、從嚴從實推進,達到了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目的。1月6日,全省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召開,回顧總結了我省黨史學習教育重要成果和經驗體會,就持續鞏固深化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提出明確要求。

黨的偉大事業在蓬勃發展,黨的輝煌歷史在綿延向前。我省廣大黨員干部表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持續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學好黨史、用好黨史,把激情和干勁匯聚到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上來,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從黨的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堅定捍衛“兩個確立”、踐行“兩個維護”

有了“兩個確立”,民族復興就有了“掌舵者”、人民群眾就有了“主心骨”、興黨強黨就有了“定盤星”。我省廣大黨員干部表示,持續鞏固深化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做好山西工作,最根本的就是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定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省委黨校文史教研部副教授蘭苑說,作為黨校教師,要始終保持理論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堅定,把“兩個確立”作為最深刻的政治領悟、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實踐要求,在捍衛“兩個確立”、踐行“兩個維護”上旗幟鮮明、態度堅決、行動有力,在黨校的講台上“唱好”主旋律,“念好”馬克思主義“真經”,為黨員領導干部補鈣壯骨、立根固本,為培養造就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貢獻力量。

“要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化作做好本職工作的強大動力,鐵心向黨,鐵肩擔當,在政治過硬和責任過硬上再發力。”黨的十九大代表、呂梁市公安局人事訓練處處長袁子捷表示,要堅持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工作,堅決做到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在公安“放管服”改革和深化新時代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上干出新氣象,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辦理、每一件事情處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

“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把學習黨史作為終生必修課,常修常新、常思常悟,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臨汾市醫療保障局干部陳鑫說,在工作中,要進一步將黨史學習教育與醫保業務工作深度融合,把全部心思放在實干為民上,創新方式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醫保服務,牢牢守住、用好人民群眾的“看病錢”,讓人民群眾享受到質優價宜的“救命藥”,走好新時代的醫保趕考之路。

去年,太原市在團員青年中深入開展了78場“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團學骨干培養營活動,1.7萬名青年接受黨史學習教育。“通過重溫和回顧百年黨史,廣大青年學生跟黨走的信念更加堅定。”共青團太原市委學校部部長、太原市學聯秘書長韓毛毛表示,黨史學習教育是一項長期任務,要始終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理論學習,在常學常新上下功夫,不斷提升團員青年的理論水平,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

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更加昂揚地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

學習歷史,是為了更好走向未來。

一年來,我省堅持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同做好山西各項工作貫通起來,推動黨的建設和黨領導的各項事業不斷取得新成績、開創新局面。放眼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對山西而言,就是要按照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確立的目標任務,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山西篇章。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謀劃了“一群兩區三圈”城鄉區域發展新布局,特別是重點建設太忻一體化經濟區,現已轉變為全省上下的高度共識和自覺行動。太原市尖草坪區委書記劉錦春表示,尖草坪區作為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的主陣地,要堅決扛起這一重大政治任務,從百年黨史中汲取經驗和智慧,勇於承擔歷史使命,善於增強歷史主動,通過產業立區、創新強區、生態美區、文化興區、和諧安區,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努力在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中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晉中市紀委常務副書記、市監委副主任劉世宏表示,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紀檢監察干部把學習黨史與學習黨的創新理論相結合,與紀檢監察工作實際相結合,理想信念得到加固,理論素養得到升華,黨性修養得到淬煉,斗爭本領得到提升。“新的趕考之路上,紀檢監察機關必須深刻汲取黨史中正反兩方面經驗,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保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使政治生態朝著持久風清氣正方向不斷邁進。”

武鄉縣五裡坡村以黨建為抓手,在“特”字上做文章,積極打造純糧釀造食醋、五谷雜糧深加工、蔬菜採摘等產業,實現了經濟效益與生態效益“雙豐收”。該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代主任趙笠超說:“我們要持續鞏固深化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細化落實到鄉村振興戰略中,發展好本地特色產業,做好美麗鄉村建設,讓老百姓的日子越來越好。”

省國資委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尚其武說,要以堅定的歷史自信和強烈的歷史主動,持續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探索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更好用黨史滋養初心、錘煉黨性,把從黨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轉化為推動省屬企業深化改革提質增效的不懈動力,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貢獻國資力量、作出國資貢獻。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加務實地為百姓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

堅持人民至上,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的寶貴歷史經驗。黨史學習教育中,我省作出民生投入隻增不減、惠民力度隻強不弱、惠民實事隻多不少的庄嚴承諾,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出成果、見實效,廣大黨員干部與群眾心心相印、患難與共、同舟共濟的為民情懷更加深厚。

面對汾河流域50年來最強秋汛,我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沖鋒在前、挺在一線,有力保障了受災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展現了新時代共產黨人的良好精神風貌。“我們保証水位退一寸,重建工作進一尺。”河津市災后管理臨時黨支部書記李國華說,災后生產生活恢復工作千頭萬緒,困難不少,我們基層黨組織廣泛凝聚力量,廣大黨員當先鋒作表率,組織帶領群眾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讓受災群眾感受到黨的關懷。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垣曲縣直工委結合工作實際,開展“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志願服務活動,涌現出了一系列志願服務典型事跡,贏得了群眾的信任和認可。垣曲縣直工委書記杜貞貞說,黨員干部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受到了思想淬煉和精神洗禮,激發了為黨工作的內在動力,提升了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能力水平。要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不斷轉化為為民辦實事的強大動能,進一步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天鎮縣李二口村第一書記王志勇將著力點放在帶領村民增收致富上。當前,天鎮李二口長城景區成功評選為國家4A級景區,他說,要以此為契機,深挖天鎮紅色文化的歷史背景、英雄事跡、文化內涵,融入天鎮長城國家文化公園開發建設,牢牢抓住產業發展這個“牛鼻子”,打造研、學、育基地,讓更多村民在家門口有活干、有錢賺,扎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

“作為黨員干部、太行兵工事業繼承者,我們的初心使命,就是在為人民軍隊提供一流武器裝備,實現強軍目標的同時,主動關心職工群眾、服務職工群眾,全心全意為群眾謀利益。”山西北方晉東化工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楊永軍深情地說,要在學習黨史中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永遠與職工坐在一條板凳上,把實事一件一件、一年一年辦好辦實,不斷提升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為推動我省全方位高質量發展貢獻軍工力量。

(記者楊文俊 楊彧 趙向南 白續宏 楊文 陳俊琦 王立忠 李煉 高建華 鄧偉強 閆書敏 劉瑞強 王荔 杜春春)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