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山西在支撐先進制造業方面邁出更大步伐

錨定創新助升級(穩健前行開新局)

本報記者  胡  健  劉鑫焱  喬  棟
2022年01月09日07: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手撕鋼”,更薄了。

  2020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太鋼不鏽鋼精密帶鋼有限公司考察調研時,拿起一片“手撕鋼”仔細察看,用手指輕輕扭折了一下,不禁稱贊:“工藝確實好,就像錫紙一樣薄,百煉鋼做成了繞指柔。”在生產車間門口,習近平總書記同圍攏過來的職工代表親切交流,“希望你們再接再厲,在高端制造業科技創新上不斷勇攀高峰,在支撐先進制造業方面邁出新的更大步伐。”

  “總書記的殷殷囑托,讓我們在創新發展上鼓足了勁,一刻不敢懈怠。我們不斷改進工藝,把‘手撕鋼’厚度做到了0.015毫米,不到一張普通A4紙厚度的1/4,實際寬度達到600毫米。”精密帶鋼公司經理王天翔介紹,“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寬最薄的不鏽鋼精密箔材。”

  “我們堅定不移走高精尖產品路線,把技術掌握在自己手裡。”王天翔介紹,2021年公司高附加值產品佔比達85%,0.05毫米以下的“手撕鋼”的產銷量是2020年的2倍。

  一片“手撕鋼”,折射出太原傳統企業加快轉型升級的新進展新成效。據太原市統計局數據,2021年前11個月,太原市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為16.9%,同比增長37%﹔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為23.2%,同比增長19.5%。

  鋼材在變薄,煤礦在變“聰明”。

  在山西焦煤集團西山煤電馬蘭礦集控中心,技術員按下中控平台上的按鈕,遠端的採煤機開始自動工作,滾滾“烏金”通過傳輸皮帶涌向地面。

  “一張高帶寬、低時延、廣連接的傳輸網絡覆蓋了馬蘭礦的每個角落。”西山煤電副總經理於建軍說,“5G技術接入更多設備,意味著礦井的‘感官’更為敏銳。井下一有動向,這些設備就會將監測數據迅速傳到指揮中心,地面可與井下實時對接、解決問題。”2021年,山西完成1000個智能化採煤工作面的建設目標,煤礦先進產能佔比達到75%。

  山西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山西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傳統優勢產業要率先轉型,實現內涵集約發展,突出智能化、綠色化、服務化。2021年前11個月,山西規模以上工業中,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增長27.3%,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長39.3%,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增長22.1%。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9日 01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