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服務高質量發展 繪制山西“數字經濟圖景”

2022年01月10日19:2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山西數據流量生態園自2021年1月正式投入運營一年以來,已集聚125家頭部數字經濟企業。”據介紹,入駐生態園的企業包括獨角獸企業2家、上市公司7家,初步形成了數字物流、數字能源、數字傳媒、數字文娛等10余種數字經濟新業態,新增數字經濟產業完成直接投資20.9億元。

與此同時,園區多次以唯一受邀數字園區身份亮相國家級展會,並榮獲“2021山西省最具發展潛力的民營企業”獎項,培育出聚為科技、祥睿能源等一批數字經濟准獨角獸企業,帶動大學生直接就業逾1000人,吸引一批山西籍高層次人才從京津地區回流。

山西數據流量生態園發揮數字平台的樞紐作用,通過數據交易中心和基金產業園挖掘數據價值,推動數據要素高效流通,實現數據價值化。在聚集大量數據的基礎上,園區打造若干數字經濟應用場景,推動其與本地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促進傳統產業數字化。園區將在城市治理、政務服務領域加快數字技術運用,探索“城市大腦”、智慧政務等新模式,以實現精准、實時和預防式的數字化治理體系。

生態園打造流量精准投放特色服務,通過聚合數字經濟企業的流量投放需求,利用規模優勢集中向抖音、今日頭條、快手等平台採購數據流量。截至目前,已完成12億元媒體流量投放,流量價格較行業平均水平低19.7%,形成全國獨具特色的數據流量價格窪地、數字經濟產業發展高地,為山西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積勢蓄能,激發轉型發展新動能。

數字經濟不僅是新的經濟增長點,而且是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的支點。據了解,山西作為老工業基地、煤化工基地,產業數字化需求空間很大,數據流量生態園依托流量型數字經濟這座巨大“礦藏”,深挖入園數字經濟頭部企業的產業與數據資源,運用數字技術對傳統產業賦能、改造升級,推動其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改造老產業,催生新業態,形成了多種應用場景下流量型數字經濟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樣板工程。

網絡貨運平台推動物流行業降本增效。入園企業滿幫集團通過整合數據、算法、算力,實現分散運輸資源的集約整合、精准配置,推動物流行業提質增效,預計5年內,可使山西省內物流總成本佔GDP的比重綜合下降約19%。

大數據管理助力現代農業體系構建。入園企業鑫谷科技用大數據指導農業生產經營決策,解決了農產品生產效率和標准化問題,探索出“智慧科技賦農,增量保質兜底”的數字農業+托管農業的運營模式,目前已應用在呂梁中陽縣木耳、長治屯留辣椒等產業中。

集群注冊盤活新個體經濟。入園企業閑不閑科技搭建個體工商戶集群注冊平台,通過人臉識別、電子簽名等技術,實現新個體經營者工商、稅務的線上批量化“一鍵注冊”,為新個體經營者提供一站式的就業創業服務。

數字能源助推山西“碳達峰·碳中和”。入園企業祥睿能源構建了以虛擬電廠為核心技術、以新能源為主體的運營服務平台——數字能源雲航母,為千萬家中小企業提供電力交易、負荷聚合、能源管理、調度響應等數字能源運營服務,從工業能耗駕駛艙、低碳建筑、綠色交通、低碳智慧城市等領域推進節能減碳和綠電消納。

數字營銷持續賦能山西品牌全球化進程。入園企業酷量科技通過機器學習、AI算法和海量大數據驅動對業務痛點進行描述、診斷、預測和指令,為企業和品牌提供更精確的用戶觸達,利用完整的大數據營銷生態矩陣助力山西品牌加速出海。

全鏈路數字化零售平台構筑全渠道新零售服務體系。入園企業永輝超市將數字技術應用於消費場景、供應鏈等各個服務環節,重塑用戶、商品及倉配三大運營核心能力,通過建立數字化、智能化的全渠道新型零售服務體系,加速推動省內新零售行業轉型升級。

再生資源交易平台引領資源回收行業規范發展。入園企業華再科技打造互聯網再生資源交易監管平台,對廢鋼交易全鏈條監控,確保業務流程的真實性和可控性,改變行業個人供貨商納稅監管空白的痛點難點,為行業規范化發展保駕護航。

工程機械租賃平台激活設備租賃廣闊市場空間。入園企業紐頓科技、攻城視界和掌上明租三家工程機械租賃平台,以大數據驅動為基礎搭建了連接建筑企業與機械主的數字化租賃平台,有效解決設備租賃市場存在的機械種類多、數量大、分布廣、管理難等問題,實現建企高效安心租機械、機械主快速放心接工程,推動工程機械行業整體運營效率和規范性提升。

轉型發展蹚新路,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是山西高質量發展的內在需求,也是山西融入新發展格局的現實需要。山西數據流量生態園將充分利用好流量型數字經濟積蓄的強大勢能,擬聯合入園數字經濟頭部企業打造數據交易中心、基金產業園等功能園區以及數字能源、數字物流、數字農業等特色示范園區,構筑流量精准投放、數據平台賦能、數據要素變現、金融資本支撐四大特色服務優勢,促進產業、資本、技術、人才、數據等要素的優化共生、創新裂變,將園區建設成為以數據流量價值創造為特色的中部數字經濟創業首選區,打造數字經濟發展的“山西樣本”。(雷茜)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