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省“兩會”特別報道】全力以赴做好能源保供

2022年01月12日07:46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月10日,在晉能控股集團塔山礦的百米井下,當班作業礦工曹敏行等人正全力組織生產。隻見他靈活操作智能鍵盤,指揮著幾組支架完成支護動作。隨著一鍵啟動的智能化設備高效作業,滾滾烏金被運輸升井,裝車發運。

能源保供事關經濟發展全局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能源供應保障和冬季保取暖工作,制定多項政策舉措,提出明確要求。我省堅決貫徹落實國家決策部署,堅定扛起責任,發揮能源大省的使命擔當,採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強能源供應保障,為國家能源安全貢獻“山西力量”。

煤炭增產增供

簽訂煤炭中長期合同是我國推行的一項穩定煤炭供需平衡、平抑煤價過快上漲的有效措施。去年9月29日,我省與河北、山東、江蘇、浙江、天津等14個省(區、市)簽訂四季度煤炭中長期保供合同,保障能源供應。

為堅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能源保供的決策部署,確保保供合同不打折扣地履約兌現,省能源局牢固樹立“全國一盤棋”和“民生無小事”的觀念,成立了保供工作專班,建立了“日報告、半月通報、月總結”工作制度,並積極加強與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國家電網、國鐵集團等國家有關部門和省有關部門的溝通聯系,解決任務推進過程中的矛盾問題,確保任務落地落實。圍繞煤炭保供,省能源局突出重點、綜合施策,把產能核增作為生產煤礦釋放有效產能的一項重要舉措。在確保安全生產的基礎上滿產增產,去年7月份以來,全省煤炭月產量保持在1億噸以上,全年煤炭產量預計可達12億噸。

在人民群眾最需要的關鍵時刻,國有企業必須勇擔重任,切實履行政治責任、經濟責任、社會責任,確保人民群眾安全溫暖過冬。省國資委聯合省國資運營公司和省屬煤電企業,建立了工作專班、日報周報、督導約談、提請報告和考核管理五項工作機制,通過上下聯動、左右協同,切實加強對能源保供工作的組織領導。

晉能控股集團關鍵時刻亮底色、出實招、解難題,勇挑重擔,精心組織,科學制定保安全、保供煤、保供電、保供熱、保化肥生產用煤的“五保”措施。充分挖掘具備增產條件的生產礦潛力,按照“一礦一策”原則,制訂四季度增加產量計劃,將保供任務分解到具體礦井。同時,充分發掘各礦生產潛力,建立專項保供工作機制和台賬,執行“日調度、周上報、月度平衡總結”機制,確保合理均衡生產。此外,所有生產礦井在保証安全的前提下,通過提高生產組織效率,迅速實現增產增量。塔山礦是晉能控股集團千萬噸級龍頭礦井,目前已完成4個智能化綜放工作面的建設,智能化工作面佔比達到100%,掘、錨、護三道工序能夠快速轉換,人工效率提高40%,做到了效率、效益雙提升。除此之外,該集團還積極拓寬物流運輸通道,利用既有鐵路運輸專用線和煤炭集運站,按照“一礦一策”策略,組織汽運上站、火車發運、輪船下水等多種運輸模式,打通煤礦-煤站-用戶保供運輸通道,積極增加煤炭外運量。

山西焦煤集團不講條件、不打折扣、全力以赴,將煤炭增產保供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實。通過礦廠自查、子分公司抽查、集團公司督導檢查等方式認真組織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確保所有生產組織有計劃、有安排,有條不紊推進。認真研究核實每一座生產礦井的能力,科學制訂“一礦一策”達產穩產方案,合理組織生產,優化採掘接續,加快釋放煤炭先進產能,保証主力礦井全部發揮潛能增產增量。按照“應核盡核、能核快核”原則,加快推進煤礦接續產能釋放,加快基建礦井轉產。積極爭取鐵路運力,合理調整運輸結構,採取了“鐵路不足公路補”的鐵路、公路協同聯動保供措施。做到自產資源、社會資源和配煤基地齊發力,努力均衡兌現承諾。

電力可靠供應

2022年元旦假期,山西向上海輸送電量810萬千瓦時。這是山西發揮雁淮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互聯大電網的優勢,首次實現晉電入滬。自2017年11月啟動運營以來,山西通過雁淮直流持續擴大晉電外送華東市場,2019年首次實現晉電入浙,2021年外送江蘇電量超過270億千瓦時。

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把確保電力安全可靠供應作為第一責任、首要任務,強化工作組織和責任落實,科學施策、精准發力,堅決打贏電力保供攻堅戰。在滿足省內電力需求的基礎上,最大限度提供外送支援,為緩解全國電力供需緊張局面作出山西貢獻。2021年1月至11月,山西全省外送電量完成1107.55億千瓦時,超過2020年全年水平。

迎峰度冬期間,省能源局協調省內煤炭企業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增加煤炭產量,優先保障電廠用煤。督促各市政府確保轄區內煤電機組存煤高於20天。建立電煤庫存日報告制度,隨時監測煤電企業電煤庫存,安排各市對煤電企業電煤庫存情況定期現場核查按周上報,提前應對冬季大范圍雨雪等極端天氣對電煤運輸的影響。按照國家要求,修訂完善我省有序用電方案,並適時開展有序用電演練,確保不因有序用電影響居民供電和用電企業安全生產,不因限電導致其他事故發生。充分利用山西電網處於華北電網的平台優勢,實行統一調度和省間互濟,實現新能源消納和電力平衡的統一協調。積極參與省間、區間交易和互濟支援,保障山西電網新能源消納和高峰電力供應。

作為全省最大的發電供熱企業——晉能控股集團能源保供工作開展以來,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多措並舉找准工作發力點,千方百計保發電供熱,使日發電量保持高位並創新高。除了塔山發電公司,山西地方電力有限公司、陽高熱電公司等電廠增加電煤庫存,積極簽訂中長期合同,努力做到供熱期電煤中長期合同全覆蓋,為確保機組連續穩定運行創造條件。晉能控股集團除各燃煤電廠和燃氣電廠全面打響保供電、保供熱的“攻堅戰”以外,還堅決扛起確保供電系統安全平穩運行,確保社會各界安全用電、穩定用電的政治責任、社會責任,交出了一份黨和人民滿意的優秀電力保供“答卷”。

運輸組織優化

入冬以來,伴隨著火車的鳴笛聲,一列列懸挂著“晉能控股朔州煤電小峪煤礦——臨汾熱電保供煤專列”標語的火車陸續抵達臨汾市張禮光大站台,之后再通過汽車運往臨汾熱電公司。“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們開辟了火車煤直達的保供渠道,在最短時間內存煤7.7萬噸。”晉能控股電力集團晉控電力臨汾熱電公司燃料管理部負責人夏書華介紹說。

全年貨物發送量實現7.77億噸,其中運輸煤炭6.6億噸,大秦鐵路運量突破4.2億噸……在剛剛過去的2021年,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有限公司多項貨運指標再創新高,有力保障了能源供應和人民生產生活需求。如今,該局集團公司管內642條專用線無縫連接起廠礦企業,暢通了“微血管”,提升了大秦、瓦日等線“大動脈”集貨能力和效率,為能源保供發揮著積極作用。

去年四季度,太原局集團公司在緊急做好防洪防汛工作的同時,全面打響發電供暖用煤運輸保供攻堅戰。按照國鐵集團“調結構、增能力、守底線、保增長”的總體思路,制定20項保供措施。與國鐵集團、省市部門建立日對接機制,及時掌握煤炭供、需、運情況和應急保供運輸需求。建立湖東、曹妃甸調度分所,太原北站與調度所合署辦公,購置新增100台大功率機車投入運營,全力提升運輸效率。去年10月份,為盡早釋放電煤通道能力,大秦鐵路施工與運輸高效銜接,提前3天完成集中修任務,力保各大電廠電煤供應和能源市場穩定。

電煤保供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太原局集團公司各單位持續強化干部包保盯控、精准對接運輸需求、高效組織貨源裝車、加強設備檢查整修、提升應急處置能力,保障電煤運輸安全暢通。大同車務段開展客戶座談,向企業發出“保供電煤倡議書”,搭建上下游合作平台,分線分站分戶組織。建立管內電廠能源保供聯動機制,與大同市能源局及電廠企業逐日對接供、存、耗,“一廠一策”制訂運輸方案,與晉能控股集團建立合署辦公機制,根據各礦產能、到車情況調整方案,合理組織配空,確保需求兌現。

“下一步,省保供辦將繼續會同有關方面,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及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堅持民生優先,堅持底線思維,堅持問題導向,有序有效開展相關工作,確保能源穩定供應,確保群眾溫暖過冬。”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張翔說。(記者張毅)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