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我國西煤東運第二大通道

朔黃鐵路去年運煤3億余噸 創多項歷史新高

2022年01月12日15:0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1月11日,一項項新的歷史紀錄從國家能源集團朔黃鐵路公司傳來,我國西煤東運第二大通道朔黃鐵路履行央企責任擔當,在保供電保民生運輸會戰中,多項運營指標均創開通運營21年來歷史新高:2021年煤炭運輸量完成3.64億噸,利潤實現103.39億元,在北京市、河北省、山西省和山東省直接納稅 38.81億元。這些電煤全部發電可滿足北京市全社會10.6年的用電量,在為國民經濟發展提供能源的同時,改寫了朔黃鐵路這項跨世紀特大工程遠期設計運量1億噸的目標。

由朔黃鐵路公司投資自主研發的世界上最大功率、最大牽引力的神12電力機車,行駛在朔黃鐵路上。趙金海攝

2021年9月起,針對能源供應短缺、電煤運輸保障出現“瓶頸”現象,該公司勇於扛起央企能源保供保電的重任,上萬名員工積極投入到“保運輸拉動經濟、保供暖保障民生”的能源運輸攻堅戰中,聚焦“挖潛增效、安全運輸、應急救援”三大重點難點困難,確保電煤運輸安全高效有序。僅從10月18日保電煤會戰以來,到年底完成電煤運輸7612.4萬噸,突破歷年同期歷史新高。在神池南車站,面對強降雪和平均氣溫零下十度的考驗,調動全公司13台備份機車全力以赴支援該車站,200多名火車司機兩個月來放棄節假日休息時間投入運輸會戰,該車站連續5次刷新歷史運量新高。12月15日創造了日接重車279列、運量117萬噸的歷史最高紀錄,在晉北高原譜寫出一曲能源保供的奉獻之歌。

雪中堅守,確保西煤東運大通道暢通。

面對年初石家庄疫情和年底鐵路沿線防控與保供電保增長矛盾,克服煤炭源頭市場與電廠需求端價格波動大、需求不平衡的矛盾,朔黃鐵路公司不斷提升開行2萬噸、1.6萬噸和萬噸重載列車開行比例,創造了2萬噸重載列車日均開行30列的紀錄。上萬名員工日夜堅守在千裡朔黃線上,嚴守重載列車對鋼軌橋梁等設備的損傷,確保重載列車安全暢通。技術編組站肅寧北站提前20天首次突破3億噸運輸大關,刷新了該車站歷史運量新高,取得疫情防控與保經濟增長、保運輸保供電與供保暖保民生的“雙戰雙贏”。

萬噸列車駛離跨世紀工程的龍頭朔黃鐵路黃驊港車站 。趙金海攝

該公司重點解決煤炭運輸任務繁重與5座橋梁換梁工程和特大橋整治工程間的矛盾,克服“天窗”作業時間內長達3公裡的2萬噸重載列車無處停靠的困難,突破常規限制,一改過去8個運輸單位“各開自家機車”的現狀,實施火車司機大輪乘制,345台機車不分彼此相互輪換駕駛,極大地提升了機車使用效率。2021年12月16日,刷新了“天窗”作業日運量105萬噸的歷史紀錄。12月17日,黃驊港車站提前14天打破了運量突破2億噸的歷史紀錄。 (趙金海 )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